WFU

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什麼是心理衡鑑 (評估) ?(台北兒童心理治療請找蔡百祥心理師)

作者:蔡百祥

很多家長遇到孩子有狀況時,經常希望儘早接受治療,這是相當正確的觀念,但在進入治療之前,我反而預期先進行心理評估(專業術語為心理衡鑑)後再開始正式介入。

對於孩子的行為,每位家長的主觀感受都不盡相同。一個孩子在治療室裡跑來跑去,或許對 A 家長來說不覺得有困擾,但 B 家長已經無法忍受。因此,臨床心理師除了會談、行為觀察以外,心理衡鑑更強調使用標準化的心理測驗工具,來測量孩子的心理狀態與行為表現,以此判斷孩子的心理狀態與行為表現與其他同年齡層的孩子相比,大約落在哪個區間。

以小明為例


若小明容易分心,臨床心理師會先請他進行電腦化的專注力測驗,再拿小明的測驗分數與其他同齡的孩子相比較,倘若測驗結果為百分等級 5 ,代表小明的專注力在 100 個人之中只贏過 5 個人,我們便可透過此數據結果判斷,有信心地向小明爸說:「小明的專注力比較差」。心理衡鑑可以提供更科學化的數據,而不僅僅是主觀感覺來引導我們做判斷。

這就是臨床心理師與其他專業最大的不同,臨床心理師花了許多時間在研究、操作與判讀心理測驗的結果,也會把心理測驗與臨床心理師的其他觀察、家長孩子會談的結果做交叉檢核。

舉例而言,曾經有家長認為孩子屬過動型,但透過我一連串的心理測驗與行為觀察結果,反而顯示個案其實屬於自閉症類群的傾向,在未來治療時,較能針對孩子真正的困擾,對症下藥(心理師不能開藥)設定介入的目標與方向。

此外,在醫療體系中,鮮少有機會讓臨床心理師親自與個案解釋心理衡鑑報告的結果,往往透過醫師向家長、孩子說明,但這樣的溝通效果未必理想,畢竟心理衡鑑報告是臨床心理師所寫,當然還是臨床心理師最能清楚掌握測驗結果的指標與數據判斷。

由於我經常做 ADHD 的心理衡鑑,故在此稍作說明 ADHD 的孩子在評估上,臨床上最常使用到的「魏氏兒童/幼兒智力測驗」表現。一般而言,ADHD的孩子與非ADHD在智商上並不會有明顯差別,也就是說兩者智力一般聰明,惟 ADHD 的孩子在短暫訊息保留或操作、專心(工作記憶指標)與手眼協調、操寫(處理速度指標)的能力稍微弱後。

從心理衡鑑得知的結果,便是未來臨床心理師在設定治療目標的方向之一。從以上的說明,是不是覺得心理衡鑑很神奇呢?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doi8333v,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