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繪本推薦:我做得到!小工程師蘿西

作者:蔡百祥范家瑜

在我進行兒童遊戲治療時,說故事與繪本是常使用的素材工具。因兒童的心理治療不太能像上課一樣正襟危坐,需透過有趣的方式來引導孩子。我們可透過繪本共讀,來讓孩子發展許多能力,例如:情緒調適、人際行為、認知學習與專注力訓練、生活適應與自理能力、正向親子互動...等等。




而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本畫風特別又充滿意義的繪本,就是「我做得到!小工程師蘿西」。

我做得到!小工程師蘿西


蘿西是一名夢想當工程師的小女孩,但是她沒有告訴任何人,常常一個人偷偷的東找找、西摸摸地找尋材料來完成她想製作的裝置。

過程中,蘿西經歷到許多挫折、困難、不順利甚至也有許多次不是很成功的經驗,但是最後因為......(讓我們賣個關子吧!),讓蘿西再次相信自己,體會到:「生命也許會有挫折,但這不算失敗;放棄不做,才是真正的失敗」。


小魚姊姊 Stella's Story Time


每一個人的心裡,應該都有一個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夢想,或許是在國小、或許是在高中又或許是在出了社會之後,當我們遭遇到挫折時,第一時間往往會否定自己,告訴自己「你不適合這個,放棄吧!」

然而,我們做的每一件事,就好比「好好吃飯」來說,不也都是經過好幾十次甚至幾百次的練習才成功的嗎?我想失敗---代表的是發現了我們哪裡不夠好,它提供了我們一個途徑,讓自己更好,希望大家在看完這本繪本後,都可以像蘿西一樣做自己的主人=)


蔡百祥臨床心理師


本書在談論一個叫做「挫折容忍度」的概念,它指的是遇上不開心的事能夠勇於面對,不至於長期心理失常或行為困難的能力。

挫折容忍度很難在父母、大人的謾罵或嚴苛對待中發芽,挫折容忍度與孩子對自己的正向感覺、問題解決、延宕滿足息息相關,這仰賴父母提供孩子真實的愛與規範,以及父母的正向管教風格。
當孩子犯錯時,正所謂危機就是轉機,就是練習情緒調節、問題解決、承受後果的好時機,若要孩子願意負責、承擔,需要讓孩子感受即使犯錯出包,也是安全的,父母或大人不會嚴厲處罰,但會陪伴孩子一起收拾後果、付出行為代價,找到修復的方法。

最後,身教不如言教,孩子往往都是透過模仿而成長的,記得當一個孩子會尊敬的大人唷!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的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蔡百祥臨床心理師官方line@:
https://line.me/R/ti/p/%40doi8333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