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老師說我的孩子有 ADHD ,該怎麼辦? / ADHD 評估與求診指南(台北兒童心理治療請找蔡百祥心理師)

作者:蔡百祥

「媽媽,你們家大寶好像有過動喔,要不要去檢查一下?」當學校老師跟大寶媽媽說這句話時,大寶媽媽心理想的是「怎麼又來了」。媽媽覺得大寶長得頭好壯壯,但怎麼從幼稚園開始,就常會收到許多老師或親友的「關心」,媽媽心理焦急、煩惱著「哎,我該怎麼辦?」。這是我在工作時,遇到許多家長的寫照,我把一些建議整理如下,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調整心態


當家長聽到老師或是親友這樣關切孩子時,通常都會反覆經過這樣的心路歷程:「否認」(例如:大寶才沒有不專心或過動,他很棒)、「憤怒」(例如:是老師教不好!怎麼怪到我的孩子頭上)、「討價還價」(例如:是不是我沒有嚴格管教,就不會靜不下來)、「憂鬱」、「接受」。

上述的現象都是相當正常的情緒反應,我在工作時最常遇到父母的感覺就是「否認」與「討價還價」,真的是大家都很辛苦。期待父母切勿過度自我責備或相互指責, ADHD 已經被科學研究證實是腦功能的缺陷,講白的就是「天生的」,但不代表不能處理。


了解更多 ADHD 的知識


ADHD 的全名是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它有三項核心症狀,包括:注意力缺失、過動及衝動。 ADHD 的盛行率在學齡兒童中估計為 3%-5%,男女比率約 4:1 到 9:1。目前最主流 ADHD 的心理病理機制為腦功能行為抑制困難的缺損。

科學知識是改善孩子症狀的最佳利器,我相當推薦以下的幾本書籍:過動兒父母完全指導手冊(修訂版)兒童注意力訓練手冊家有過動兒:幫助ADHD孩子快樂成長...等。若對 ADHD 有越多的瞭解,除了越能接納孩子以外,也越有機會替孩子與你們帶來新的可能性。


尋求專業評估


我知道要帶著孩子進入精神科、復健科或兒童心智科的大門時的緊張,但是專業且嚴謹的醫療評估有其必要性。醫師或臨床心理師都需要數年的進修、完整實習與通過國家考試,才能領取證照、工作。(我曾在網路上看過用精油肥皂洗身體可以提高專注力,那我們就都不用混了好嗎?)

透過醫師仔細的問診、觀察與臨床心理師的心理衡鑑(什麼是心理衡鑑,請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才能精確地判斷孩子是否有 ADHD 的診斷。因此,強烈建議要尋求有臨床心理師之合格醫療院所,並向醫師提出希望孩子能接受「心理衡鑑」的評估。不過,若不想等待或不想留下醫療紀錄在健保官方資料庫中,或許可參考相關自費之診所或心理治療所。

提到心理衡鑑,我再特別補充一下,若要確診孩子是否有 ADHD ,只填寫問卷(例如:SNAP-IV、阿肯巴克實證衡鑑系統...等等)是不夠的,因為問卷會受到填寫的人的自由心證,ADHD的不專心、衝動控制症狀與背後心理病理機制(例如:工作記憶、執行功能),這些是可以透過測量工具來判斷。

舉例來說,你要知道一個運動員跑步跑的快不快,你不會讓這位運動員的媽媽來填寫有關運動員跑步跑的快不快的問卷,而是會直接拿碼錶出來,請運動員來跑步。 ADHD 症狀與背後心理病理機制的測量也是一樣。

最常用來測量不專心、衝動控制、工作記憶、執行功能...等等的工具,就是魏氏兒童(幼兒)智力量表或者是電腦持續注意力測驗(CPT)。因此,若幫孩子進行施測的臨床心理師,沒有使用這兩種工具的其中一種,或另外可以讓孩子「操作」的標準化測驗,僅讓孩子或家長填寫問卷就下判斷的話,建議還是尋求其他更準確地評估比較好。


尋求專業治療


當孩子被確診有 ADHD 或是因情緒行為不穩、衝動控制困難影響到學習、人際與生活功能後,建議接受根據科學研究有效的介入方式。目前科學研究有效的介入方式為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

藥物治療是針對 ADHD 的衝動控制、不專心的核心症狀,不過沒有一種藥物是吃了就會找到壓力紓壓方法、學會問題處理技巧、增進人際關係或對世界有較正向地看法。因此除了藥物以外,還需結合臨床心理師的行為改變技術、心理治療與親職諮商,就很有可能有所改善( ADHD 的心理治療,請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練習正念


生命是一連串無法控制的組合,但你能選擇的是怎麼對待,這個選擇權在我們手上。正念指的是對於當下身心經驗保持專注、接納、清楚覺察的修養,與無條件的接納情緒與自我同在。我知道這聽起來很文言,我自己的理解就像帥哥金城武所說的:「世界愈快,心,則慢」。(書籍推薦:正念父母心,享受每天的幸福

正念覺知可以幫助我們找回心的彈性,透過每天深呼吸或冥想、練習原諒孩子出的包、包容世界的不友善、體諒自己挫敗感,專注地活在當下、尋找每個重要關鍵的人生意義,那麼療癒就在這一刻會慢慢浮現。

對於我而言,我曾經痛恨自己的症狀,但後來我慢慢轉念,我的這些 ADHD 症狀與我又是個臨床心理師,或許我存在的意義就是要讓更多 ADHD 的孩子與家庭有個參考、活出自己,看見每個生命故事的亮點,那就是幸福的曙光。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的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的官方line@:
https://line.me/R/ti/p/%40doi8333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