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家庭親子方案:關於父母離婚議題的圖文整理(包含:孩子面對父母離婚的需求、離婚可能對孩子造成的心理變化、如何跟孩子說離婚、離婚後如何與孩子相處...等)

者:蔡百祥

最近今天的大新聞聽說與離婚有關。台灣的離婚率其實不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好像也是,但我不太清楚),雖然我工作主要的對象雖然是孩子,然而帶孩子來的家長中,有一定的比例已離婚或單親;我自己的好友中也有離婚與(或)再婚。

有句很經典的話是「因為陌生而相愛,因為了解才分開」,希望大家都能相愛不相礙,不愛別相礙。我自己的價值觀是如果愛情已經完全無法在婚姻關係中出現,而夫妻(或夫夫、妻妻)也真的無法相處,那麼我也支持雙方在理智下做出的任何選擇。

然而,離婚可能會對孩子的心理造成一些影響,因此要如何跟孩子說爸爸媽媽要離婚這件事,非常重要唷!這裡有我過去整理的一些圖文,歡迎大家都可以參考,或是轉傳給有需要的人。


很遺憾原本相愛的人最後要分開。不過或許人生就是這樣,在愛的時候好好愛,無法愛的時候選離道別,真的是好勇敢呢!不論未來會如何,真心祝福每對離婚的爸爸媽媽的未來,都還能有愛。


有鑒於我手上出現越來越多父母本身離婚但想帶孩子來找我諮商的家長,因此我特別整理了「如何告訴孩子我們要離婚了...」的策略。原則上,我把策略區分為「更放鬆的對話訣竅」、「更謹慎的對話內容」、「更療癒的對話關鍵」。詳細原則如下:


父母離婚是可能對孩子的心理影響


從文獻閱讀與個案工作中,我整理了離婚可能對孩子造成的心理影響,不過我沒有去做正式的調查研究,而且實際上父母離婚對孩子的心理影響是非常個別化的,建議可以謹慎觀察,不要立刻對號入座;此外,在單親家庭成長的孩子並不是每個都有心理創傷。若父母在此時能妥善照顧孩子的感受,也維持溫和堅定的相處方式,孩子仍會健康的成長。



給父母的自我照顧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不管婚姻狀態是單身、訂婚、結婚、離婚、鳏夫寡婦,我希望上天都為每人安排好屬於自己的時區,幸福與內心的寧靜只會遲到,從來都不曾缺席。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材

4.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

5. 我與 FarHugs 遠距抱抱 合作,在線上提供會談,請下載 app 後,準備好耳機與網路就可以使用。點這邊也可以找到我唷!。

6. 蔡心給家長的ADHD專注力居家訓練「線上課程」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eYCnun8eAvLEdscA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