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7日 星期一

童伴的經營理念:打造心理師的個人魅力


半年前我在籌劃心理治療所,我在想該怎麼生存下來。我跟(對我進行諮商)小龍心理師說「我要結構化治療步驟,讓每個在童心(當時尚未改名)工作的人的治療能力都跟我差不多,這樣至少有一定的品質,這樣客人就會源源不段上門了」

小龍心理師說「那你就忽略了一個地方,就是你的個人風格與魅力。我知道你想複製你的經驗,但這不太可能,蔡心的出現是天時地利人和,複製不出來的。」

這段話讓我想了蠻久的。想想他說的也是,心理治療並不是一個非常標準的科學,無法像生產線一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就製造出一模一樣的東西。不然為什麼五月天叫你早點睡你就會感動,媽媽叫你早點睡你只會想回嘴呢?


好吧,既然標準化治療步驟這條路不夠有效,那麼我該如何能增加心理師的個人魅力?魅力雖然可以培養而來,但很難造表操課。因為學習怎樣說話、怎樣站姿就出現的魅力不夠渾然天成。我希望心理師的魅力不是由外而內,而是由內而外。

我才想到如果讓員工在公司很自在,能做他自己,或許可以讓心理師魅力爆棚,畢竟根據許多安慰人心的心理學理論來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而且都有很多超棒的地方,於是我就在想該如何落實。我想了半天就是無為而治,給心理師自由、信任與重視。給員工合理的薪水是重視,相信他不需要各種規則也能把事情做好,才是一種信任。

因此,我真心相信被我找來合作的心理師,會為了自己的專業負責,並不會把諮商當兒戲,我只要對心理師投入真感情就好。不需要處去規定與監督,如果我找來的員工會偷雞摸狗,那真是是我的問題,因為是我看走眼。

人本心理學家羅傑斯(並不是美國隊長那個羅傑斯)認為人會想要自我實現。我就常常在想什麼情況下才會影響人可以自我實現呢?我第一個想到正向教養所提倡的「你沒辦法把壞小孩用罵的罵好,如果有效,那第一次的時候就成功了」,我也又想到我第一次去擁抱心理諮商所接個案時,因為路況不熟,我遲到了十分鐘。個案已經在等了,但他們的所長只跟我說「不急,慢慢來,你先安頓好自己」。

我認為要讓心理師能自我實現,需要的是在這裡工作的心理師有被照顧的感覺。因此,童心心理治療所升級了,改名變成 童伴心理治療所。這是我的一場社會心理學實驗,不過這也是 Nexflix 的經營哲學「把員工視為成熟的成年人」,就預祝我們順利成功,虎年快樂!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雙語版(繁體中文/英文)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材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

7. 蔡心給家長的ADHD專注力居家訓練「線上課程」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eYCnun8eAvLEdscA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