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ADHD相關:ADHD成人的人際歷程


我不是很常接成人個案,因為我覺得跟兒童進行遊戲治療是我的天賦,成人心理諮商對我來說很難。但我偶爾會接成人個案,特別是特殊兒童(ASD自閉症、ADHD過動症)長大的成人,我覺得有時候我特別聽得懂他們的感覺。
.
如果你是一個特殊兒童,又沒有智能上的障礙,或是智能障礙沒有很嚴重的話,很快就會發現自己跟別人不一樣,而且你會隱隱約約感覺別人「好像」對你的眼光不一樣。



老實說...


老實說,一開始別人可能不會覺得你不一樣,但是因為你心裡覺得別人「好像」跟你不一樣,這個感覺如果沒有仔細核對的話,就會在心裡扎了根,你心裡就開始會有一點點防備的感覺。

問題就在這裡,人都是很敏銳了,別人會感覺到你的一點點防備,也會覺得不知道怎麼回應你(畢竟不是人人都是心理師),於是或多或少對你有一點點防備,結果你在心裡面最害怕的事情真的發生了,這印證你心裡不願意面對的假設「別人不喜歡我」。


扭曲又矛盾的熟悉感


但這個結果又矛盾的讓你有點放鬆,「被不喜歡」的感覺是如此的熟悉的與安全的,因為你很少經驗被真正的喜歡(被愛是什麼?可以吃嗎?),也至少不用在面對燃起希望後又希望破滅的感覺,就開始負向的人際循環。

而且很多時候別人也沒有真的做錯什麼,就只是不想靠你太近,以免自己惹禍上身,大部分的時候你的人生經歷都不會發展成霸凌事件,只是你會有一種強烈被別人「排除的感覺」。如果你的成績或行為表現沒有其他人穩定,或是父母不理解你、班上老師覺得你很麻煩,那就更是加強與加速惡化這個過程。


這個社會是很現實的


台灣社會人跟人的物理距離不是很遠,你的幼兒園同學多半是你的國小同學、你的國小同學有部分是你的國中同學、你的國中同學有部分是你的高中/高職/五專同學...等等,人們都是喜歡講八卦的,還有網路這個減少距離的神兵利器,讓人連結的更緊密了,但也讓毀滅另一人的風評更加便利。

這個社會是很現實的。很快的你就會發現群體內(學校或同事)的人總是把你當箭靶,你表現好的時候大家不屑一顧或總當你是運氣好賽到的,但更記住的是你犯的錯,畢竟真的有可能你犯錯的比例比做對的時候多很多,而雖然你心底有個聲音是「其實我很好」,但更多的雜音例如「你少往你臉上貼金」、「你就是個沒用的廢物」很快就會把你吞沒,於是你開始會發展出不良行為、拒學或偏激個性...等等,人生際遇比較好的就是把這種感覺硬是往心裡吞下去,然後在三十歲左右開始尋求心理諮商,把許多心裡的怨一口氣倒出來。

我聽過不只一個特殊兒童長大的成人在我面前哭得泣不成聲,但離開治療室後立刻把自己武裝的很堅強,或是情緒隔離,只要不觸碰到最真實的自己,就不會那麼難受了。

他們都跟我說過類似的話「我也不是要真的大家都喜歡我啊幹,我只是想要跟一般人一樣而已,就好像公司尾牙後說要去唱歌續攤,但你永遠不會被通知到去唱歌續攤,好像也沒有一個人會真正的想到你,只會在隔天別人臉書或IG的貼文上才會知道有這一件事,接著你就會自我安慰的說至少有去尾牙,也不是真的想去唱歌續攤,只是想被邀請啊...」


那我會怎麼做呢?


坦白說,我面對這樣的個案也常常很不捨,也不會在一開始就要他們發展各種方法或技巧來改善,因為他們也不會想做,或是做了沒有立刻的效果,然後心裡面的惡魔聲音又出現了「心理師說的方法沒效,我看我真的沒救了」。

我只會先花一些時間來聆聽這些挫折感(但是這裡有衍生一個現在問題:誰要來出這一條心理諮商的錢?),等到我們的真的關係建立的比較穩定了,再來談談我們可以「做什麼」或是我們可以「不要做什麼」。

我的心裡常常都會有一個樂觀的期待是有一天每個人都會找到自己的夥伴的,或許只是你的那一天還沒有到來而已,在那之前請記得好好存錢、多買0050或美股VTI、保持運動、找到自己的興趣,好好活下去,也許有一天還能在大安區開一個心理治療所呢!本文要獻給每個特殊兒童長大的成人,也祈願我們在人生的載浮載沉中,都能遇到好童伴。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雙語版(繁體中文/英文)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具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

7. 蔡心給家長的ADHD專注力居家訓練「線上課程」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eYCnun8eAvLEdscA
(最近太忙無法開)

8. 童伴心理治療所的的podcast上架囉!
(每週一與週四上新的集數)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