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親子家庭方案:打鬧遊戲(Rough-and-tumble play)的重要性


這是 Hedger Humor 的作品「我孩子設計的遊戲!」實在是太真實了,兄弟姐妹就是一下子打來打去、一下子互相告狀、一下子相親相愛、一下子勢不兩立啊!我有個行政(已經是媽媽)跟我說,她認真算過,她的兩個孩子一個小時內可以因為無聊的小事互相弄十次以上,平均五分鐘要罵小孩一次...



其實對於哺乳類生物來說,打鬧遊戲(Rough-and-tumble play)非常的重要,這也是人類最基本的遊戲方式,簡單來說,打鬧遊戲就是孩子推來推去、追來追去,有時候還會壓在對方身上或是不太會痛的拳打腳踢。

打鬧遊戲乍看之下有點野蠻,但是孩子會從這個過程中學習控制力氣、練習合作與培養社交技巧。仔細想想,運動比賽就是更高級(或是成人版的)的打鬧遊戲。

為什麼打鬧遊戲會有這麼多好處呢?主要是如果要讓為了讓打鬧遊戲保持在「遊戲」的層次(而不是演變成一場真正的打架),就必須進行合作(例如:大家都同意在推擠時,不真正用很多力氣),不然的話就會直接被大人阻止或是被大人大罵一頓,大家都會失去好處。

打鬧遊戲會讓權力在雙方(或多方)之間輪流,有時候是A佔上風、有時候是B佔上風,而且大家都會覺得是很有趣的,也會讓大家的感情變好。因為打鬧遊戲除了拉近彼此的距離或是有趣的活動以外,有的時候也會宣洩一些日常生活中累積的怨氣。把人際間的敵意轉化為有趣的方式給昇華。

在玩打鬧遊戲的時候,也會不小心太用力真的打到對方讓對方很痛,這個時候就需要練習道歉以及修復關係的方式,而另外一方也會練習到原諒或是把「打人者」的行為解釋為不小心或故意的,這也牽涉到許多複雜的社會判斷。

因此下次看到孩子追來弄去之前,先不要急著阻止,先觀察一下情況再來決定。我自己在遊戲治療時,也會常跟過動兒或自閉症的孩子玩打鬧遊戲(Rough-and-tumble play),對於過動兒來說,打鬧遊戲可以練習控制自己;對於自閉症的孩子來說,打鬧遊戲可以增進人際興趣與社會技巧,這對於他們的發展與適應行為,真的很有幫助呢!

雖然我已老,常常打一打會說:蔡老師先休息一下(喘)...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具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童伴心理治療所的的podcast上架囉!
(第二季結束)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doi8333v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