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ADHD 的心理治療模式(台北兒童心理治療請找蔡百祥心理師)

作者:蔡百祥

許多家長常常心急著處理孩子專注力問題或是過動、衝動的行為表現。 我在工作時常會聽到家長問我:「心理師,過動兒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是不是跟吃太多糖分有關?」。





短時間內大量攝取糖分可能會讓孩子過 high ,但是 ADHD 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在他們的心裡面,難以「暫停」、「中斷」當下的思考與行為,而這其實正是大腦的功能表現,當「暫停」或「中斷」發生的當下,孩子才有機會思考當下的行為,到底適不適合、恰不恰當。


行為抑制困難的展現


一般而言,孩子心裡常常有很多想法,無法「暫停」時,在大人眼中看來格外容易分心、心不在焉、注意困難;當孩子無法「暫停」想做或是正在做的事情時,就會衝動、無法等待。換言之,有 ADHD 的孩子不是笨、缺乏技巧或知識,而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言行舉止,他們不是「不知道」,而是「做不太到」,無法思考過後才行動,也讓其不易理解「行為」所產生的「後果」,易導致行為問題、親子衝突、人際誤會或學習困難等等。


「非藥物治療」的重要性


在因應有 ADHD 的孩子時,非藥物治療佔了不可缺少的地位。非藥物治療著重提高有 ADHD 的孩子之專注力,提升自我控制與動機,更協助情緒抒發、引導家長有效管理有 ADHD 的孩子之問題行為、情緒調適,更能提供家長心理支持、衛教知識。在非藥物治療上,受過科學化兒童臨床心理學訓練的心理師最為專業,可以協助的是:


動機擺第一


 ADHD 的孩子常會有動機不足的問題,無論是天生 ADHD 的病因之腦部運作機制使然,或是常犯錯,易被處罰、得到負向結果導致習得的無助,都會讓他們容易懶散或是放棄。因此,如何有效提升孩子的動機,想要表現好行為,就是最優先的目標。


專注力訓練


專注力由多種多元的能力向度所構成,臨床心理師可以透過心理測驗或是電腦評估,先找出有 ADHD 的孩子之缺損的「專注力向度」後,再設定不同的訓練目標,有效提升專注力。 


情緒調適與行為問題修正


有 ADHD 的孩子常常被因無法自我控制,造成人際誤會、被同學排擠,或出現不良行為(例如說謊、偷竊或打人)。臨床心理師將透過行為治療原理,引導有 ADHD 的孩子自我調整,學習表現良好行為。 


計畫與問題解決能力


有 ADHD 的孩子通常在預期行為與行為的結果較弱(因為來不及想就先反應了),導致計畫能力不好,遇到問題時也會無法反應。臨床心理師將會教導分析問題的方法,並引導思考問題的解決策略,讓有 ADHD 的孩子也可以練習獨立、自己解決麻煩。一旦有 ADHD 的孩子開始可以自己處理、面對困難的同時,他將會更有自信,也大大提高正向動機。


親職互動方式調整


雖然父母親的管教方式品質並不會導致過動兒的病因,但是不良的親子管教或負面的家庭互動方式,將會惡化ADHD 的症狀,也容易干擾過動兒的發揮潛力。

臨床心理師瞭解人性,掌握親子溝通的訣竅,可透過建議與心理學原理,提高親子間的親密關係,當親子之間的互動關係提昇了, ADHD 的治療也會更有效。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請追蹤我,看更多相關的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