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繪本推薦:小希的網不一樣

作者:蔡百祥范家瑜

在我進行兒童遊戲治療時,繪本是常使用的工具。透過繪本共讀可引導孩子發展許多能力,例如:情緒調適、人際行為、認知學習與專注力訓練、生活適應與自理能力、親子互動...等等。


因應不同年齡層孩子的方向


進行繪本共讀時,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有不同的策略目標,2歲前的孩子著重在感官刺激的探索、語言的內化,2到3歲的孩子著重在邊讀邊玩,3到4歲的孩子著重在學習或預演生活經驗,4到5歲的孩子因為認知功能越來越好,可以進一步思考或是探索想像創造力。




而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本簡單卻又特別的繪本,就是「小希的網不一樣」。

小希的網不一樣


故事的主角是一隻蜘蛛「小希」,它常有些跟其他蜘蛛不一樣的想法。雖然有些蜘蛛覺得小希很奇怪、有些蜘蛛覺得小希織的網一點用也沒有,但是小希依然不放棄,最後創造出許多屬於他自己的網,而且成功的抓到了許多昆蟲。

你的身邊可能有像小希一樣的孩子,或許他的想法有點奇怪,或許他的步驟多了很多,或許他的結果跟大家預想的不同,但是他可以想出屬於自己的方法!其實,每個人都是小希,都有屬於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

小希的態度很值得孩子欣賞與吸收,在面對質疑或挫折時,小希重新檢視自己的作法,面對結果的不完美,也欣然承認並勇於改變,這就像「成長型思維模式/ growth mind-set 」一般,可以自我鼓勵、再次出發。


開始親子共讀


每個家長與孩子繪本共讀,都會有不同的風格,不一定哪種方式才最正確的,不過不用拘泥著繪本的文字內容,可以先讓孩子自己解讀繪本上的圖文,說不定另有一番樂趣。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就好比每件事都有不同的做法,或許有些人的作法很快、有些人的結果符合預期,但沒有人可以肯定的說「只有我的才是對的」。因此,希望在看過這本書的大朋友小朋友都可以從中看到身邊不同的人的獨特之處,或許會發現許多更意想不到的結果!


關於作者


本書作者( Paul Czajak )跟我一樣,有 ADHD 的症狀。他常被取笑是怪咖,在被質疑與否定中成長,但他長大後卻可以這個可愛故事回應外界對他的評價,這是相當可貴之處。當其他的蜘蛛回來尋求小希幫忙時,小希不會記仇,願意跟其他蜘蛛一起分享,這更是難能可貴之處,或許也反應作者在療癒自己過去的受傷經驗呢!

期待這本書的大小讀者都可以有他的精神,發掘自我的獨特性、勇於發光。


請追蹤我,看更多相關的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蔡百祥臨床心理師官方line@:
https://line.me/R/ti/p/%40doi8333v
請參加目前「具體稱讚」的小活動:
https://goo.gl/KEL7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