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情緒障礙的四種分類

作者:蔡百祥沛智心理治療所

我已經忘記在哪個演講看到這個分類方式,但我覺得講得很有道理,因此我就請我的助理重新製作此張圖。

情緒障礙,指的是情緒辨識、情緒調適有困難。情緒障礙可以分成這四個分類:對外發洩、內向退縮、自我防禦與人格瓦解。當然,這四個分類並不是完全獨立,可能會有重疊的部分。

然而,情緒與人際關係息息相關


可以預期的是如果孩子有情緒障礙,那幾乎可以百分百斷定他的人際關係不會太好。像是我前一陣子接了一個新的個案(國小低年級),他雖然很聰明、考試成績很好,但只要不順他的意,他就會講些難聽又攻擊別人的話(分類為圖上的對外發洩),因此他班上的同學只要遇到他,都會閃遠一點,以免被掃到颱風尾。

那怎麼辦呢?或許家長/老師可以帶孩子做一些遊戲治療、情緒教育或是參與一些人際團體課程,這都是我擅長處理的狀況。我也為了情緒教育,開發了蔡心與蔡蔡子情緒圖卡(介紹網址:https://reurl.cc/Nj0j4x);另外,我與美國Mylemarks合作發行了一套教孩子好好說話與人際互動的教材,很快就會開始介紹,敬請期待!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蔡心情緒line貼圖
https://reurl.cc/rl93rN
蔡心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購買:
https://reurl.cc/5lp1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