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親子家庭方案:「母親嫉妒女兒」有這回事嗎?一篇心理學文章的讀後心得(台北兒童心理治療請找蔡百祥心理師)

者:蔡百祥

前一陣子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今日心理學的文章,主要在描述「母親嫉妒女兒」的事(文章請點此)。當我看到篇文章時,心裡浮現的感覺是「這怎麼有可能」或「這又是外國人的研究結果了吧」,直到後來我去google,才發現原來這件事情在PTTDcard真的有許多的討論。




這篇文章是這樣說的,我們通常都會以為母親們會為女兒的成就感到高興和驕傲,然而,但研究結果卻顯示事實並非如此。例如,1996年的一項研究發現,雖然母親們認為「當兒子的成就超過自己時,母親感覺會更好,但當女兒表現更好或取得更多成就時,她們實際上對自己的感覺更差」(附帶一提,父親們不會這樣。)

根據對格林童話的考據,第一版本的白雪公主故事,給白雪公主毒蘋果的人是自己的母親,因此這個故事本質上是一個嫉妒的母親所引發出一連串的事件。只是可能有這樣的母親太可怕,在後續的版本中,才把母親改成後母。然而,母親天性又會愛著自己的孩子,也會愛著自己的女兒,因此這種來自母親的嫉妒會被包覆在母親對女兒的愛裡面,以一種又愛又恨的矛盾方式存在著。

話說回來,母親對女兒的嫉妒又不合乎社會常態的觀感,因此這些感覺很難直接表達,而總是以錯綜複雜的、間接的管道表達出來,這反而讓母親與女兒都更加痛苦,更難處理與面對(因此更會互相傷害)。畢竟,這種不被文化認可的事情怎麼能公開討論,又女兒怎麼能與母親鬥呢?

來自母親對女兒的嫉妒會出現在很多面向,例如:過度在意女兒與父親的關係、美麗或容貌、學術地位、社會名氣和聲望、才智或幽默金錢...等等。我自己覺得,大部分的母親應該都不曾意識的這件事情,不過目前社會上也沒聽過太多件來自母親對女兒的嫉妒導致的極大後果。或許來自母親的嫉妒在某些時刻被昇華、或者是在家庭互動中被渡化。然而,少數母親的嫉妒太強的話,可能就會在女兒的成長中留下傷痕,例如:女兒可能會不由自主一直要尋求母親的認同、女兒會自認為有責任需要取悅自己的母親(與父親)。

我猜想,本文作者寫出這篇文章的目的並非是想要責備母親(或父親),而是想指出人類的文化中或許仍潛藏許多不可被言喻的幽隱感受,當這些事情都可以被攤開來有意義(非互相攻擊)的討論時,當可以開始談論所有女人之間的嫉妒與恨意,尤其是母親和女兒,就有機會開始一段相互療癒的心靈旅程。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材

4.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

5. 我與 FarHugs 遠距抱抱 合作,在線上提供會談,請下載 app 後,準備好耳機與網路就可以使用。點這邊也可以找到我唷!。

6. 蔡心給家長的ADHD專注力居家訓練「線上課程」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eYCnun8eAvLEdscA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