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

ADHD相關:ADHD與情緒(行為)議題(台北兒童心理治療請找蔡百祥心理師)

者:蔡百祥

ADHD的症狀主要是「不專注」與「過動/衝動」,然而,如果你問問ADHD孩子的家長、老師或同學,甚至是他/她本人,別人對於ADHD最常見的抱怨其實是情緒(行為)議題。

「他講話很大聲,超兇的」、「她動不動就生氣」、「下課時間就他一個人笑個不停,很白目」、「她真的很容易激動誒」、「他常常放棄,比較複雜的事情都沒在用腦子想就說不會」、「三分鐘熱度大王」、「整天都喊好無聊好無聊」、「很怕輸,輸了就說不玩...這樣誰還敢跟他玩」....等等,都是我在會談時常常聽到家長或老師的投訴。


其實,有ADHD的人絕大部分都有情緒調適的困難,根據我的觀察,大約只有三成左右的ADHD孩子情緒沒有明顯的問題,不過仔細問下去,這三成裡面大概90%以上都可能會沒自信、不敢跟別人說真心話、覺得自己很差勁....等等。


ADHD與情緒調適的困難


主要是因為ADHD症狀問題的機制,來自於大腦裡面「行為抑制」功能(很簡單很簡單來說,就是在心裡面暫停的能力)的缺損,然而「行為抑制」功能缺損會導致大腦功能全面性的下降,也就是大腦「執行功能」的問題,其中也影響到大腦「思考」與「辨識、調適情緒」的能力。

因此,有ADHD的人「先天」在大腦的情緒功能就不穩定,但後天因為症狀影響日常生活表現,導致常常與人發生衝突、被人批評責備所以沒自信、沒有常有成功調適情緒的經驗...等等因素又強化了情緒不穩定的特質,所以就更惡化了原來的情緒議題。


與大腦神經反應的「閾值」有關


我聽過一個大腦神經反應的解釋,在說明ADHD為什麼容易有情緒議題,或常常覺得「無聊」(長大後會容易覺得空虛與寂寞感)的原因,是因為大腦神經閾值很高的關係。所以如果要讓他們的大腦神經獲得滿足,需要比一般人更強大的刺激量,才會有同等的結果。

以白話文的例子來說明,就是一般人去吃麻辣鍋的時候,吃小辣就會覺得辣,但ADHD去吃麻辣鍋需要吃到大辣,才會有一般人吃小辣的辣度。(這只是用這個例子來說明閾值這個概念,不是在說ADHD都很會吃辣)

因此,日常的事情對於ADHD來說,很多都刺激量都不夠強(但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是夠了),再加上毅力不夠有困難從精熟學習、技能而獲得樂趣,在同儕之間也不易獲得友誼或崇拜,便會很容易感覺到無感或無聊。這也是ADHD很容易著迷於刺激性很強的行為(抽菸、飆車、高強度激烈運動、金融市場、男女關係、過量工作...等等)的原因之一。


ADHD做事情的動機與「鬥志」


本圖文的右下角,是我在一本已經絕版的書「媽媽!我不是問題小孩,只是皮了點!特殊小孩也能比一般人更具天賦,懂得5大原則,就可以讓孩子靜心,專心、情緒穩定,爸媽再也不頭痛」(不過,我聽說目前換間出版社再版中)中摘要出來的,我覺得他把我觀察到ADHD孩子的現象描述的很好。

紅色的線是一般的孩子,黑色的線是ADHD的孩子。對於一般的孩子來說,如果他們想做一件事情,會反覆思考一陣子後,在認真去做,如此一來,做事情的動機(圖上寫成鬥志,我想這是因為本書作者是日本人的關係,感覺日本人很喜歡「鬥志」、「熱血」這類的字眼)會比較持久,也會好好分配時間來完成這件事,所以對於這件事情的動機會比較高,但不會非常高(因為還會去做別件事)。

對於ADHD的孩子來說(黑色的線是ADHD的孩子),情況就不太一樣,如果ADHD的孩子想做一件事,基本上不會經過太多思考就做了,甚至會全心全意,投入所有資源、不計成本與代價的做,這個時候他的「鬥志」甚至會超過一般的孩子。然而,ADHD的孩子做一陣子之後就會放棄,然後又會想去找別的事情來做。

我的觀察是ADHD的孩子好像不是真心想做這件事,而是只是很想要「趕快去做」這件事的感覺,我先坦白我也是有這樣的特質...像是之前很有名的「新冠肺炎兒童學習活動手冊」就是這樣做出來的,我當時只是很想做,想都不想就花錢請美編做惹...於是就嘉惠到大家(也順便宣傳了我自己與公司,哈哈哈)

不過,如果仔細看這個圖,可以發現ADHD的孩子認真起來,會比一般孩子的動機高很多,因此我並不覺得這件事情是完全的負面。家長或老師在引導ADHD的孩子的時候,只要讓他們不要這麼容易放棄或三分鐘熱度,很多時候很容易卡到一些先機,當大家還在思考或綁手綁腳的時候,他的頭已經洗一半下去了(甚至是快做完了),加上ADHD的孩子跳tone的創意,只要能讓他持續穩定輸出,或許在最後的結果可能會表現得比一般孩子還好呢!

就像我做粉專為例子,我在2016年的時候開始經營粉專,當我2016年做粉專時,很多心理師長輩在背後吐嘲我「譁眾取寵」、「不專業」、「心理師做什麼粉專,專心在治療室不行嗎」,事隔五年,這些人都有了粉專,但成長速度與話語霸權都追不贏我惹...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材

4.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

5. 我與 FarHugs 遠距抱抱 合作,在線上提供會談,請下載 app 後,準備好耳機與網路就可以使用。點這邊也可以找到我唷!。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