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新冠肺炎/COVID-19洶湧來襲:疫情與親職倦怠

者:蔡百祥

原本若沒有疫情,我現在應該躺在墾丁的沙灘上度假,不對,如果沒有疫情,我現在應該在日本的月山,那是最靠近台灣夏天還可以滑雪的地方(之後再來介紹那邊怎麼去)。然而,去年初疫情爆炸了;今年五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也爆炸了。

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最近發布了美國壓力調查報告,結果顯示美國人最近這一年較過去的壓力更大。許多家長可能因在家工作(WFH)、還要擔任孩子的老師、失業沒錢或因COVID-19導致的重大生活變化而承受更大的壓力,長時間的高壓力會導致心理倦怠的感覺(就是什麼都不想管,管他去死吧)。

本圖為典型人們面對大型壓力時,適應情況的心態變化。



當我們遇到壓力時,通常會在短時間內的振奮起來處理壓力,反映在壓力的適應情況上,就是適應能力會變得比較好(專業用詞則稱為對壓力的蜜月期)。然而,若短時間內無法時間解決壓力事件解決,人們對於壓力適應的情況就會持續下滑(像是2020年初的全球股市行情),至少會持續好幾個月,甚至是壓力事件結束以後好一陣子,還是會適應能力低下,直到好幾個月或一兩年後,對壓力的適應能力才會慢慢恢復、面對新的新生活。


親職倦怠與 COVID-19


因此,國外調查顯示,近年親職倦怠(Parental Burnout)與COVID-19有相關,就不會太令人太意外。畢竟COVID-19大流行已經使全世界的不少家庭生活陷入困境。部分家長可能會發現,自己最近很常對孩子發脾氣,而且因為台灣三級警戒好一陣子(一個半月了),所以家長可能也分不清楚是家裡太亂才想罵小孩,還是因為一直罵小孩才導致沒時間打掃,讓家裡太亂。以下是三大 「親職倦怠」 的指標:


1. 身體與精神上的疲勞


a. 身體部位容易疼痛且找不太出原因/拉肚子/喘不過氣
b. 體重增加或減輕
c. 睡眠困擾
d. 生活作息大幅改變


2. 情緒疏離


a. 看到孩子就更容易厭煩、不想照顧小孩
b. 失去擔任父母角色的樂趣
c. 不想對孩子表達正向或愛的感覺
d. 幻想離家出去或幻想把孩子丟掉
e. 更常打小孩


3. 失去經營家庭的效率


a. 不想打理家裡或維持家庭整潔
b. 拒絕安排增加與孩子的活動
c. 不想準備餐點
d. 與另一半衝突變多


改善親職倦怠的小訣竅


如果您自己覺得自己有親職倦怠的困難,以下是幾點高大上的建議:
1. 練習照顧自己的情緒
2. 減少僵化的思考方式
3. 常常告訴自己「我盡力了,大家都一樣很慘...」
4. 做一些體能的鍛鍊
5. 尋求社會支持、找朋友聊天
6. 休息一下,減少一直使用網路
(研究顯示過度使用社群軟體會對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然而,如果上面的方法都不太有用,還是找個心理師談談比較好唷!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材

4.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

5. 我與 FarHugs 遠距抱抱 合作,在線上提供會談,請下載 app 後,準備好耳機與網路就可以使用。點這邊也可以找到我唷!。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