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武漢肺炎/COVID-19洶湧來襲:疫情期間,給ADHD或ASD家長的十個訣竅

者:蔡百祥

三級警報好一陣子了,目前台灣的政策是「停課不停學」(在家遠端上課),也希望大家能減少外出,所以孩子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家中。雖然目前還不算是正式的封城(lockdown),但根據國外的文獻,封城對兒童身心健康確實會有影響(我曾為此寫過一篇文章)。

然而,如果孩子又有注意力不足缺失過動(ADHD)/過動或自閉症類群障礙(ASD),可能更會影響症狀表現。我從國外文獻、聯合國基金會兒童網站與我的臨床經驗中,整理出「疫情期間,給ADHD或ASD家長的十個訣竅」,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唷!

另外,記得仔細與孩子核對孩子對「停課不停學」的感覺。也許有些孩子不喜歡去上學,所以剛好有理由不用上課、正中下懷;但也可能很想念同學與校園生活而感覺到很難過,這點是非常個別化的!




對了,幾件事情想與大家說:
1. 我開發的情緒 X 專注力教材「情緒對對碰」,現正預購中!
2. 我與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熱銷中!
3. 我與 FarHugs 遠距抱抱 合作,在線上提供會談請下載 app 後,準備好耳機與網路就可以使用。點這邊也可以找到我唷!
4. 邀請填寫此簡易「疫情期間身心健康調查表」(填寫視同同意我將結果以匿名的方式,放置於網路或未來可能的出版品中),謝謝您為心理健康盡一份心力。


一、盡可能維持「疫情前」的生活作息


1. 結構化對這類型的孩子真的很重要,請協助孩子建立具體清晰的行事曆。
2. 學習、玩樂、運動、做家事、放鬆時間、洗澡....等時間固定會比較好。
3. 把「不是」玩手機與平板的「休息時間」也算入行事曆間。
4. 保持行事曆的彈性,因為目前突發的事情太多了。
5. 固定好用餐與睡眠時間。


二、整理出學習的環境與空間


1. 避免分心。
2. 不要在床邊或臥室讀書,以免書讀一讀就跑去躺床。
3. 書桌保持整齊、椅子高度適當、光線充足。
(把雜物都放進盒子或是抽屜內)
4. 讀書區離電視、電玩或漫畫區遠一點。


三、持續治療


1. 藥物治療不要自行停止,與醫師討論再決定該怎麼辦。
2. 若有接受早療或非藥物治療,試著與治療師聯繫並討論居家操作或線上討論。
3. 購買相關產品自行操作,例如:蔡心兒童產品,請點此


四、培養室內嗜好


1. 自由時間可能會變得很多,不要浪費。
2. 可以學習一個新的技能或者嗜好。
3. 烘培、園藝、寫程式、拍影片、瑜珈...等等都可以。


五、減少一直看新聞節目


1. 新聞有太多情緒與負面刺激。
2. 若新聞內容讓孩子感覺很緊張、失去安全感,近期又無法外出或父母有其他壓力,可能會讓孩子情緒變得更敏感或浮躁不安。


六、將家事趣味化


1. 當家人都在家裡時,要做的家事會莫名其妙地變多。
2. 可以將家事變成比賽,提高趣味性,例如:看兄弟姐妹間誰先摺好衣服。
3. 完成家事後,可以做一些開心的事,例如:吃點心、玩手機。


七、運動與鍛鍊


1. 若家裡有院子或陽台的話,可以在院子或陽台運動與鍛鍊(注意社交距離)。
2. 找機會曬太陽,維生素D很重要。
3. 規律運動可以幫助放鬆、改善情緒與睡眠問題。
4. 可以寫下運動的紀錄,看看孩子能不能超越它!


八、要線上學習,但適可而止


1. 除了課業以外,選幾個就好,線下的真實人生比較重要。
2. 找到孩子有興趣的,但也不要一直更換
3. 避免使用太長時間,國外研究都顯示「封城」可能會有過度使用3C的問題。


九、增加與家人及朋友的情感交流


1. 減少外出或只能在家裡,會有孤單與焦慮感,但與家人或朋友的親密互動,可以抵抗這些感受。
2. 可以多使用facetime或視訊,維持線上的人與人連結


十、家長記得多疼惜自己


1. 家長通常還是要WFH,此時還要居家育兒會非常不容易。
2. 最近可能真的會很煩,但或許換個念頭想想,人生最常見的遺憾是「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沒有足夠的時間來陪伴孩子」。或許現在老天爺聽到大家的祈禱了,所以給足大家許多時間與孩子「真實」互動。也許這個充滿挑戰的過程,會讓父母與孩子度過一段印象深刻且「珍惜」的美好時光。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材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