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ASD相關:ASD之情緒崩潰介紹

者:蔡百祥

因為工作減少(X)防疫隔離(O)的關係,常常在家看劇。最近看到很紅的「我是遺物整理師」裡面主角「韓可魯」(影片中自述有亞斯伯格,以下簡稱 ASD )在面對事情跟他想像的不一樣或找不到東西...等等壓力時會「情緒崩潰」,出現「用頭撞牆」與「一直反覆碎念海底生物的名字與特徵」的反應;而前一陣子台劇「誰是被害者」裡的主角(影片中自述有亞斯伯格)遇到辦案困境時,也會把自己關在車子裡面大吼大叫與用力摔方向盤。

雖然我現實上在做早療兒童治療時,沒看過每次情緒崩潰都這麼「標準化」、崩潰方式都「這麼一致」的ASD孩子,但我確實看過不少ASD孩子在「面臨壓力」、「事情跟想的不一樣」、「心裡設想好的規則被他人隨意改變」、「固著行為被打斷」...等等時,會有強烈的「情緒崩潰」。我在猜想現在是疫情期間,生活模式會跟疫情前截然不同,或許也會動到許多ASD孩子心裡面既定好的生活規則,而導致他們常常崩潰。

因此蔡心團隊特別整理了這張圖文與大家介紹ASD的「情緒崩潰」,當然,長期目標是要增加ASD孩子的心智彈性與調適能力、調整ASD孩子情緒崩潰的強度與持續時間,但短期目標還是先設定在盡量不要讓孩子情緒崩潰,或是當他情緒崩潰時,記得好好安撫孩子的感覺,並與他討論實際的問題解決唷!




對了,幾件事情想與大家說:
1. 我開發的情緒 X 專注力教材「情緒對對碰」,現正預購中!
2. 我與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熱銷中!
3. 我與 FarHugs 遠距抱抱 合作,在線上提供會談請下載 app 後,準備好耳機與網路就可以使用。點這邊也可以找到我唷!

最後,因為疫情突然爆發且影響大家的日常生活,我最近都在閱讀「疫情」或「封城」可能對人們心理健康的影響,但老是看國外的資訊,都找不到國內的資訊,因此我想說來收集一些臺灣人的資料,邀請您填寫此簡易「疫情期間身心健康調查表」,填寫者視同同意我將調查數據以匿名的方式,放置於網路或未來可能的出版品中!謝謝您為台灣心理健康盡一份心力。希望我們都能身心健康!請點選上面連結,或是這裡也可以唷!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材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