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滑雪相關:「行為塑造」(Shaping)與蔡心第一次180下Box

者:蔡百祥

昨天終於練成滑雪上Box(影片中放在雪地上的長型板子)後旋轉180度跳來(影片上的人真的是我,並非特技分身),實在是太師了!

Snow Sensei - 文彥博 Perry叔叔 在教我時,使用了一個很常用來訓練學生或孩子的技術,稱為「行為塑造」(Shaping)。簡單說就是拆解這個動作需要執行的任務步驟,然後反覆訓練,再由簡單到困難。

昨天我先逐步練習:
1. 在平定原地練習跳
2. 練習感覺跳起來後,雪板彈回的力量
3. 地面上剪刀腳
4. 練習跳起來後,旋轉180度
5. 上述動作都練習順利後,我於一旁旁的小滑坡練習1-4結合的動作
6. 練習數次沒有問題後,再上真正的box



我工作在帶孩子調適情緒、提升專注力、甚至是人際關係訓練也是如此。我把要做達到的目標拆解成很簡單、很簡單的小單位,例如:衝動控制的訓練可以分解成「等待」、「觀察」、「思考」、「行動」;人際關係的訓練可以分解「對人有興趣(動機)」、「開啟人際互動」、「回應互動」與「維持相處」。孩子一開始無法做到一氣呵成,那我就每一項拆開來反覆練習,直到很熟練。

在行為塑造(Shaping)的時候,記得要:
1. 把每一個小目標設定的簡單一點
2. 一再鼓勵孩子
(例如:影片上教練的歡呼與Holy sxxt!)
3. 反覆練習
4. 每個小目標累積就成為最終目標

希望百香果家長/老師不要太心急,孩子是可以一步一步慢慢變好的!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材

4.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

5. 我與 FarHugs 遠距抱抱 合作,在線上提供會談,請下載 app 後,準備好耳機與網路就可以使用。點這邊也可以找到我唷!。

6. 蔡心給家長的ADHD專注力居家訓練「線上課程」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eYCnun8eAvLEdscA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