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在經營童伴上,我想來冒個險

者:蔡百祥

在經營公司文化上,我想來冒個險,就當成一個心理學實驗。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我要開業 童伴心理治療所 ,我實在講不出太多冠冕堂皇的客套話。我開業的主要兩個,第一:我要賺錢、第二:就是我受夠太多無聊跟不合理的規定。

我當心理師11年,唯一讓我覺得這是個好棒的地方、我真的捨不得離開的只有一個,就是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為什麼?因為管理者雖然不知道心理師都在幹嘛,但非常尊重專業,也完全不干涉心理師的業務。



其他老闆們總是喜歡花錢演出自己當老闆的戲碼,還要強迫員工陪他們演戲(這句話不是我說的)。這些慣老闆們喜歡規矩禮儀跟階級制度、喜歡擁有權力的感覺、看起來有忠誠度(給兼職的錢,要求全職的責任感)、重視打卡、強調開會不能吃東西、跟員工斤斤計較什麼請假要扣多少、遲到要扣多少、心理師抽成壓低多少、再跟心理師哭窮說少賺多少但自己買跑車....等等的,就我看來,我實在不喜歡跟這些人浪費我的時間與人生。

當你總想著怎麼管理心理師、定一堆智障規矩、開一些浪費時間的會的時候,就會讓有能力的心理師萌生準備閃人的念頭。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我去煩惱這些「老闆」們要求的管理原則時,我哪有時間去精進我的專業能力。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準時打卡、開會不吃東西...等等這些無聊的規矩我都做到了,到底如何能增加我的心理諮商技巧,或是我這些都做到了,我怎麼幫公司賺更多錢?訂一堆規則,就是傳達出「不信任」心理師或員工的感覺,難不成心理師真的會故意拿個案諮商的效果來開玩笑嗎?就算心理師或員工一時被老闆管住了,也只是在堆疊員工對機構的潛在憤怒,對公司長期的未來才是硬傷。

我很認同 Netflix 網飛的價值觀,找到合宜的人才,給予足夠多的自由,不在薪水上刁難員工。我也期待自己可以這樣,我生平最討厭別人管我,因此在 童伴心理治療所 的經營上,我也會如此操作。我最近認識一個年營業額超過一千萬以上的心理諮商所所長,她也是這樣做。

我要試試看,我與童伴的心理師將會是合作的夥伴關係,我不會把他們當成我的員工或下屬。非他們在童伴上班時間,我不會干涉他們的任何業務、心理師間要交往我也沒有任何意見(除非你要一次交往三五個)、我想試著創造一個心理師們會願意主動來公司的場子,因為我們是真正的童伴。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雙語版(繁體中文/英文)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材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

7. 蔡心給家長的ADHD專注力居家訓練「線上課程」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eYCnun8eAvLEdscA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