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家庭親子方案:8個孩子說謊的內心想法/動機


前一陣子很榮幸收到 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 的podcast節目邀請,其中談到了孩子「說謊」的動機。

其實說謊並不是個容易的事,怎麼說呢?要說謊必須要:
1. 編織出一套有邏輯的故事
2. 還要臉不紅氣不喘的講出來
3. 預測別人聽到之後會不會相信
因此,說謊是「高階認知功能」的組合技能,但這不代表說謊是正確的。

我從文獻中整理出孩子常見說謊的內心想法/內在動機,也加入我的想法,並試著舉出一些例子。這些例子中有些是我的親身經歷,有些是我遇過的狀況。



其實對於B點我的印象很深刻,我小時候有一次在公園玩,然後有一個長得像流氓的人,帶著他的孩子一起來玩。後來流氓本人跑去遠遠的地方抽煙,但他的小孩自己從盪鞦韆摔下來倒地上大哭,他一直賴我是我弄的,一直威脅說要打我,最後我只好承認,現在想想他真是一個糟糕的大人。

或許下次孩子說謊的時候可以想想看說謊的原因,並把這些原因告訴他說給他聽,或許可以協助改善喔!

如果真的無法改善的話,就先準備讓孩子從政吧⋯不是啦,還是去找心理師來跟孩子聊聊吧!或許是內心發生了什麼事才導致孩子變成這樣,趕快找出原因並解決才不會影響長期的人格養成喔!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雙語版(繁體中文/英文)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具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童伴心理治療所的的podcast上架囉!
(每週一與週四上新的集數)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doi8333v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