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ASD相關:什麼是卡珊德拉症候群(Cassandra syndrome)


最近很紅的非常律師禹英禑有個片段,我看得很感傷,我就不說是哪個部分(避免暴雷),但讓我想到我在工作上常觀察到的現象。
.
我很常帶領自閉症兒童的人際團體。每一堂團體課帶完之後,我通常會跟家長交代一下我今天做的事,會跟家長說回去後可以做的練習,也會稍微講一下孩子今天的狀況 & 問問孩子最近如何。

我發現有一定比例的爸爸是不太參加這樣的討論的,在這些不太參加討論的爸爸中,好像有不少都有一點 ASD 的特質。而當我有機會再進入他們的家庭一點,我才明白其實爸爸媽媽都很受苦,爸爸很煩惱這個世界與他格格不入,而媽媽受苦於卡珊德拉症候群。



什麼是卡珊德拉症候群(Cassandra syndrome)呢?請看圖文的說明。不過,我也有認識很多心理師媽媽+ASD爸爸(通常是工程師)的組合是感情很好的,所以我相信這是可以改變的唷!對了,我上 楊錦聰-創夢大叔 的PODCASTS有分享我對非常律師禹英禑的看法,到時候歡迎大家洗耳恭聽唷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雙語版(繁體中文/英文)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具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童伴心理治療所的的podcast上架囉!
(每週一與週四上新的集數)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doi8333v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