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3日 星期六

家庭親子方案:要求情緒行為議題很多的孩子前,需要多傾聽他的感覺


在要求情緒行為議題很多的孩子前,需要多傾聽他的感覺。



童伴心理治療所 有一隻店貓叫蒂蒂,孩子都很喜歡他。所以就很想去摸貓,有時候孩子的動作比較粗魯,會去拉貓的尾巴或腳,蒂蒂的個性很親人,不太會還擊,但會變得很緊張。所以身為所長的我,常常會在大廳巡邏,若看見孩子對貓做比較粗暴的行為時,我會直接阻止孩子。

有一次,有個五歲有點自閉症特質的孩子想要摸蒂蒂。
我跟孩子說「等到12點時,我會帶你去看蒂蒂。」
結果這個孩子直接衝上去把大廳時鐘轉到12點並說「12點了,我要看蒂蒂」。
我說「還沒,是以我的手錶為準」,他才心不甘情不願地等待。

12點了,我帶他去看蒂蒂。我跟他約定好,你只能先用看的,不能動手摸(因為前幾次我看過這個孩子直接拉扯貓尾巴與後腿),孩子答應我,但看到蒂蒂的時候可能太興奮了,直接想伸手出去抓。


眼明手快


我一把將孩子環抱著,透過本圖文上寫的方式,邊用同理的口氣跟他說「我知道你很想摸蒂蒂,但我們約定好了,如果你摸到蒂蒂,我就只好把蒂蒂收起來。我知道你很想摸蒂蒂,他太可愛了,所以你忍不住想伸手」。於是這個孩子重複我的話「我很想摸蒂蒂、我很想摸蒂蒂,我忍不住」。

後來我就伸出我的前臂說「不然你只好摸我的手了,我的手有毛,摸起來跟蒂蒂一樣」。沒想到這個孩子真的照做了!
我還跟他(唬爛)的說「來來來,摸摸我的關節這邊,這邊很像是蒂蒂的頭(孩子照做)、摸摸我的手指這裡,這邊很像是蒂蒂的尾巴喔!真棒,你現在可以控制自己了,好厲害」,後來孩子好多了(就不盧小小了)。


溫和而堅定


我認為對於越小的孩子,明確的行為原則與設限必須執行的越確實,但是同時間也要練習用溫和的態度讓孩子感覺有被「傾聽」,期待大家都可以練習「口氣態度溫和」、「規範確實堅定」的互動方式喔。


反求諸己


最後,有位家長跟我說「蔡老師,你對自己的孩子可以做得到嗎?這樣的有耐心嗎?」我說「我不知道,我可能真的會想打爆他,但在我理智線斷線之前,我還是會盡量試試看正向教養這種很辛苦的互動方式」,於是我倆相視而笑。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雙語版(繁體中文/英文)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具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童伴心理治療所的的podcast上架囉!
(每週一與週四上新的集數)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doi8333v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