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忍你很久了」佛會動火,好人會抓狂


有一種人平常好好的都沒事的樣子,但發起脾氣來是要玉石俱焚的那一種。



這裡有三個小故事...


小百40歲,是一個年輕的中小企業老闆。有一天他把一個下屬叫到辦公室飆罵了一頓。他的下屬想跟他道歉與解釋,小百直接嗆他「你他ㄇ給我閉嘴,沒有fire你已經很不錯」。下屬只犯了一點小錯,不知道為什麼老闆這麼不爽。後來下屬才知道,小百忍他很多小事很久了,只是小百從沒有告訴過他。

翔翔7歲,國小一年級。放暑假的前一天,他一腳把同學的桌椅踹飛,只因為同學叫他小胖弟。後來他的同學才知道,翔翔忍他們很久了。

阿蔡15歲,即將升國一。阿蔡他爸很喜歡阿蔡學鋼琴,但阿蔡很不想,基本上阿蔡是被他爸逼著學的。在鋼琴表演那一天,阿蔡才故意倒在講台上擺爛,目的就是為了讓他爸難看。


忍你很久了!


我工作的時候,常常發現很多這種類似的狀況,好像平常都是好說話的樣子,但是翻臉起來都不認人。一番攀談交心後,才知道他們同樣的狀況都是「忍你很久了」!為什麼他們會「忍你很久了」呢?根據我的觀察大概有四個原因:


第一個可能:很少覺察到他們的感覺


有部分的人對於自我覺察的能力比較弱,可能從小到大都不太能表達自己的感覺,所以長大後常常他們心裡不舒服了、被別人凹了當下也不自知,直到很久以後突然覺得不對勁,一股憤怒、委屈、受侮辱的感覺湧上心頭,讓他們衝動行事。


第二個可能:常把別人的需求放在自己的需求前


有部分的人總想要當一個「好人」。問題在於好人總是不長命,很多時候大家都只有各自的立場,總想顧全大局的最後就是好人耐性消磨到極限,結果就變身壞人出場作亂。這些人常會這樣想「反正我之前已經對你們夠好了,你也不領情,不如我就幹到底吧」,也常會一口氣把過去受的氣都討回來。


第三個可能:常常不被別人重視他們的感受


有部分的人已經習慣忽略或不在意自己的需求,可能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有很多事情想說、很多事情想做,但總是說了也沒用、提了就被打槍,所以他們把這個怨氣一直積在心底。這種常見於父母非常高壓的孩子,孩子需要非常用力掙脫,才能獲得自由意志。這樣類型的孩子也特別容易養成對立反抗(為反對而反對)、抗拒權威的議題。


第四個可能:是對自己的狀態看得更清楚


有部分的人常常被凹,但有一天因為各種理由終於不想再被凹,但還沒學會怎麼好好拒絕別人或說不,只能用較激烈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感覺。這類型的人通常抓狂完後會覺得有點歉意,開始又不敢表達自己的感覺,然後繼續被別人凹,再繼續爆炸,直到養成了新的行為模式。


人要好好活著真的很難


上述這四種只是我觀察出的分類,沒有經過什麼學術理論的驗證,而且我覺得最常見的狀況是四種同時都有。說起來我們可以逃避很多事情,但無法逃避自己真心的感受。寫完這篇文章後,我發現我也有點這種傾向,這可能是我現階段的人生功課,好好表達出我的感覺並與世界和平相處。

人要好好活著真的很難,我常常覺得不管人生處於什麼位置,都有自己的生命關卡。如果你現在感覺很受苦的話,或許是一個讓自己更成熟的好時機,期待大家都能過得很好,與大家共勉之。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雙語版(繁體中文/英文)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具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童伴心理治療所的的podcast上架囉!
(每週一與週四上新的集數)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