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人際情緒教案:「調侃」與「霸凌」


隨著孩子年紀越來越大,就會進入人際叢林,特別是國小三年級以後,這是一個很大的考驗。我試著從社交人際技巧中,整理出人際關係中「調侃」與「霸凌」的差別,歡迎百香果的家長、老師跟孩子討論看看唷!



But、But、But...


實際上,這根本很難分好嗎?人際關係是很複雜又充滿動態的角力,有時候你的好朋友會因為嫉妒,說一些傷害你的話,或無意中彼此傷害;有時候討厭你的人會因為某些目的幫你一把,讓你又感謝又不舒服;有的時候你跟別人無怨無仇,但因為一些原因,弄得大家都笑你,當你反駁時,別人嘴巴上道歉,但還一副「是你開不起玩笑」的表情。

後來我比較傾向引導特殊的孩子去看清楚社交的脈絡,試著弄清楚別人喜歡或不喜歡自己,也盡量讓孩子這樣想「我喜歡我自己,如果你不喜歡我的話,我先想一想我有沒有要調整的、我可以努力的部分,但如果我真的想不出來或是我真的已經盡力了,那你不喜歡我,我也沒有辦法」。

有時候跟別人交朋友需要一些緣分,我們盡量對別人友善就好囉!我們不確定別人會不會付出真心,但至少我們真心對人時,不會對不起自己的善意。其實長大之後,還是比較懷念孩子「喜歡就說喜歡」、「不喜歡就說不喜歡」的單純,希望大家都能交到好朋友喔!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雙語版(繁體中文/英文)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具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童伴心理治療所的的podcast上架囉!
(每週一與週四上新的集數)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