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心理議題:雙控論


幾個月前我在上性諮商的課程,課程中 曾寶瑩博士 老師提到伴侶/夫妻的性生活常會隨著相處時間而減退,主要是有個理論叫做「性慾雙控論」。
(誒我先說,我講錯的話老師不要罵我,這課上很多天,上到最後我都邊睡邊上)

「性慾雙控論」是在說,在性生活中,有些事情是可以增加雙方的性慾的,而有些事情是會下降雙方性慾的。最常見的事伴侶/夫妻的新鮮感是一個可以增加性慾的正向增強,但這個新鮮感會隨著時間的下降,此時,如果在床第之間雙方又有很令人感覺到負分的事件(例如:腳臭、鼻毛外露、小孩很煩...等等),就會讓雙方的性生活減少得更快。


這個理論有意思的點是,當伴侶/夫妻的性生活在下降的時候,其實雙方都會有點警覺,於是都會做一些想要「正向增強」的行為,例如:鍛鍊身材、購買性感內衣...等等,這些行為如果有效當然很好,不過如果沒用的話,可能要想想是不是有什麼很扣分的「負向削弱」行為正在一直影響著雙方,但雙方一直沒辦法明著說出來、或者是感覺不到。因為「負向削弱」影響的強度會比「正向增強」還要大很多!

但我後來發現「雙控論」的概念可以廣泛的運用在很多心理諮商的領域中,例如:親子關係、夫妻關係、治療關係...等等,我發現我自己在指導家長親職遊戲治療時,常常也是運用到「雙控論」的概念。

我會跟家長說「行為追蹤」(描述孩子的行為、動機與內在想法)、「同理貼近」(描述孩子的感覺與未說出口的期待)是可以「多做」一些的,這是增加跟孩子的關係的「正向增強」;我也會跟家長說「評價」(講孩子的表現,特別是給予負面的建議)、「指導」(一直叫孩子配合大人玩)是不好的,要在遊戲過程中「少做」一些,這會減少跟孩子的關係,這就是「負向削弱」。

在人際互動上也是,也許有時候我們做了很多好的社交行為,但其實我們可能會忽略自己在人際互動上有很多大大的「負向削弱」行為,會隱隱約約的影響著我們。所以一直請大家吃東西好像也沒用的時候,就可以想想自己是不是一直有做一些討人厭的行為...

「雙控論」的概念真的很有意思,就與大家分享,當下次如果遇到人生卡關的時候(不論是親職教養、情愛關係、工作職場、生涯規劃、人際互動...等等),可以回過頭來想想這個理論,或許會有新的發現也說不一定唷!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雙語版(繁體中文/英文)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具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

7. 蔡心給家長的ADHD專注力居家訓練「線上課程」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eYCnun8eAvLEdscA
(最近太忙無法開)

8. 童伴心理治療所的的podcast上架囉!
(每週一與週四上新的集數)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