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2月12日 星期一

心理師旅遊:202402白馬滑雪之旅(五龍、八方尾根)


2024的雪季我第一站去了白馬,因為有認識的教練在這裡,我總共去兩個滑雪場:第一個是五龍GORYU,第二個是八方尾根(HAPPO-ONE)。以下是紀錄我這次的滑雪旅遊,我做對了一些事,也踩了一些雷,供未來有需要的人參考。不過以下都是我主觀的感受,可能跟你的感覺不一樣。


到白馬的方式有很多種,我是用最懶惰的方法:坐飛機到東京成田機場後,轉雪場巴士SNOW LINER,我在KKDAY上預訂的,去程只有我一個人坐,但還是有開。我坐了六個小時才到旅館(HOTEL ABEST HAKUBA RESORT),我住在五龍(Goryu)的旁邊,走路大概3-5分鐘到。

這旅館有幾個優點:

1. 走路可以到五龍滑雪場,這好像是2023-2024白馬唯一有夜滑的地方(有錯請修正),而且五龍滑雪場入口處有個很小的mall,叫Hakuba Goryu Escal Plaza。


這有幾間餐廳、shop、兩間雪具店(burton、500 Miles),其中500 Miles可以幫滑雪板打熱蠟(hot wax,下午三點前2,000,三點後3,000)還可以鞋底(需要30分鐘)、還有詢問處(可協助叫計程車)與溫泉(20:30關閉)



2. 很近公車站牌與五龍滑雪場,而且早餐不錯(但每天菜色都一樣,到最後一天我也不想吃,只吃一個商店買的小飯糰),有投幣式洗衣機、付費晚餐、桌遊可以借(雖然也不會去玩)

3. 房間不算小,有暖氣,房間內算乾淨


有幾個缺點:

1. 大部分房間沒浴室,我的就沒有,但這是我預定時沒看清楚,超幹。洗澡只能去大澡堂洗,問題是大澡堂表定22:00關門,很不方便,因為五龍夜滑21:30結束,必須要趕回去並在30分鐘內洗完,真的是很不方便(強調第二次)。我第一天到的時候是22:20,澡堂關門了,所以我只好沒洗澡,忍到第二天一早立刻去洗澡。不過老實講,如果每天都去滑雪,也不太可能真的每天夜滑到九點半,沒人體力那麼好啦!

2. 不幫忙打電話叫計程車,要我自己打,我就沒有電話...但可以去 Escal Plaza 的詢問處協助(不過有一天我晚上路過那邊,發現有人叫不到計程車,因為計程車太忙了...),只是覺得有點怪。

3. 我住宿的其中一天鍋爐室壞了,所以又不能洗澡,而且房間暖氣也沒了(那天晚上超冷)。好險我那一天已經先洗過了,但旅館有提供賠償,幫忙接送到附近的大溫泉去洗澡,而且提供小吃與點心到晚上十一點。

4. 附近很不熱鬧。相比較起來,八方尾根那邊比較熱鬧,這裡相對比較安靜。連便利商店都沒有,晚上如果沒滑雪,而且附近吃的不多,會不知道要幹嘛。

5. 隔音很爛,我一直聽到隔壁或樓上的撞擊聲(是正常的那種),好險我不太在意。

6. 也是我最受不了的,大澡堂關閉時間不明。旅館表定寫22:00結束,我第一天22:20到已經關閉了,但第二天開到快23:00還沒關(因為我路過去洗衣服發現),我隔天問服務生,服務生只是說今天一定會22:00關,結果我晚上22:30路過還是開的,我就覺得我第一天沒洗澡到很OOXX...之後又有一天我去夜滑,超級趕著回來洗澡,我洗完剛好22:00離開,結果一家日本人進來洗澡,我後來不死心22:40來看還是開著的(靠背,我變成他們大澡堂的監督者了)...

但平心而論,這間是我預定時價位最便宜的,我下次如果還會來住五龍的話,應該還是會住這裡(果然嫌貨才是買貨人)。因為其他其他都爆幹貴,我後來聽教練說,這邊房地產都在中國人與澳洲人在大買特買,所以房間都不便宜。不過白馬村的房產還是比台北便宜不少,我就有點心動...買房弄民宿可以變成投資移民...


滑雪的部分


因為技術不佳,所以我有請教練。我之前滑鬆雪滑的很挫折,後來想說算了買張頂級MOSS鬆雪板好了,技術不如人,至少裝備要帥的能裝B。


MOSS 真的有夠帥,我拿在手上都高大上了起來,而且真是上等貨,滑起來超級輕鬆,而且很吸睛,我遇到超多人跟我說 good board,還有個德國人一直跟我講英文,後來才發現他住台北中山區可以講中文...

這次我只來兩個滑雪場,分別是五龍(GORYU)跟八方尾根(HAPPO-ONE),其他的下次再去。不同雪場有bus可以坐,不會很難,找這個站牌即可。



公車一次要600日幣,我以為要用投錢的,害我去之前換銅板換的要死,結果是有人會跟你收鈔票,或者是可以刷信用卡。

五龍的部分:

五龍(Goryu)是新手友善的滑雪場,很多綠線,紅線也很簡單,所以就會遇到滿滿的人,而且我來的時候碰巧又遇到日本的三天連假,原本農曆過年的人已經很多了,結果某日人直接滿出來...我看到直接想進餐廳。



五龍最高處有地藏王菩薩,我有爬上去看,因為路上都是鬆雪,爬上去差點累死,爬完後滑下來有大概10秒的鬆雪可以滑,非常不推薦爬上去。



不過上面真的很美,而且可以看到八方尾根的滑雪場。順帶一提,五龍跟白馬47是連一起的買一張票就可以去另一邊滑雪,我是兩邊都有去看看。



五龍的夜滑很舒服,雪道會再整過一次,而且又是綠線,我手上有 MOSS 真的是超好滑又快又過癮。不過夜滑的雪票是需要另外加購的,且不能白天買,他開放17:30後才能買,18:00開始。我還遇到台灣人,拜託他們幫我拍照。


夜滑一張票是4500+500卡片保證金,500之後會退,我看夜滑有賣單次的,大人一次650,所以買了夜滑至少要滑七趟才划算。我在這幾天中總共夜滑了三個晚上,第一次是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我18:00後才去買票滑一趟後18:30去吃飯,結果吃完後飽到滑不下去,差點把吃的東西都吐出來,就坐著休息到快20:00才開始滑,搞得我滑得超急的;後來第二次我學乖了,17:00左右先去吃東西,然後等17:30買票,慢慢消化到18:00剛好開始滑。

八方尾根的部分:

我只能說綠線泛紅、紅線泛黑,這是很早期開發的雪場,所以對snowboard很不友善,也很多饅頭。所以我在這裡學會在黑線上S turn與練習小轉(差點摔死)。



不過山頂上很漂亮,爬上去很值得(比五龍山頂好),這是我在山頂上拍的照片。





太美了,所以連爬了三天,但到八方的第三天已經是滑雪的第六天,不想爬了,其實也懶得滑雪了,所以我就去爬上去找路人幫我拍照吃飯,就混混的滑下山了。





山上小屋的餐點,小屋旁邊可以爬上山頂。這個小屋看起來是可以住宿過夜的,只是不知道雪季的時候行不行(但我一點都不想住這裡),夏天應該是可以。





我很喜歡下雪的場景。



八方箱型纜車(Gondola)山上下山處有一間星巴克。



八方尾根總共有四個入口,這是其中一個入口附近的休息區。有白人在唱歌,旁邊可以買酒精與非酒精飲料,氣氛超好,超多歐美人士。我本人不愛喝酒,但因為排多的人都買酒,我實在說不出口我要無酒精啤酒,只好買了熱巧克力。



滑雪以外


因為白馬村好像只能滑雪,白馬車站附近算是相對熱鬧的地方,我有一天招計程車過去晃晃。


我原本以為白馬JR很大,結果其實沒有...站很小,但是很有復古的感覺。


不過白馬JR附近也沒太多可以逛的,只有兩間雪具店、一間 patagonia,但都很早關,搞得我逛的超級趕...不過我的教練有推薦我可以去按摩,我有去,名稱叫做 chill life,按摩很便宜又很舒服、放鬆,我後來發現加入會員可以請他們派按摩師來旅館,只要加價1500日幣,那我當然是叫起來!



最好笑的就是,我在看英文網站的時候,還發現上面特別註明 No sexual services. 後來一查日文網站的時候也有...※性的サービスは一切ございません。

但我第一次按摩時,按到20:30,為了怕按摩按到吐出來,所以想說按完再吃,我還特別看google map確定附近的餐廳營業時間,結果按摩出來後什麼餐廳都關了,連外帶也不行,因為他們會提前半小時不收訂單...後來只好請計程車司機帶我去便利商店,結果便利商店超級熱鬧,都是滑雪客...



最後,我真的很喜歡滑雪這個運動,滑雪可以一群人滑,也可以一個人滑。有人一起滑的時候時間很快,像我上教練課,我覺得才開始沒多久就下課了;一個人滑的時候時間過得很慢,我覺得滑很久了,結果才不到半小時過去,都有不同的滋味可以細細品味。

自從當上老闆後,人緣本來就不好的我,人緣變得更差了。我無法把員工當朋友,但是如果跟員工很遠,員工說你不關心;離員工近一點,員工又覺得壓力大。有時候為了公司利益與長遠發展,必須要制定規則賞罰分明,但你也知道員工一定不爽你在背後靠杯,你也不能怎麼樣,真的很為難。我蠻喜歡一個人滑雪時想一些心事,感覺沿著路滑下去,煩惱都暫時一掃而空。

不過一次滑六天(加上夜滑三天)實在太硬了,之後中間應該要安排休息一天才是!期待下次的滑雪之旅。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雙語版(繁體中文/英文)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材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更多細節請看陪伴心理諮商體系的網站:請點「這裡」或以下網址: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doi8333v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