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人際情緒方案(其實不是方案,而是說明):衝動行為循環(acting-out behavior cycle)

者:蔡百祥 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


最近有比較多心理師有提到衝動行為循環(acting-out behavior cycle),我就把之前演講時從國外網站整理的內容跟大家分享一下,字有點小,只好請大家放大來看了!


重點是當孩子還沒情緒發作時,是可以進行約定與管理的;但當孩子有一點點情緒時,要試著拆炸彈;如果情緒真的上來後,不要提油救火,我們不會跟抓狂的人講道理,先避其鋒,但等到情緒完全冷卻後,再來好好討論與解決問題。(也不在孩子情緒正在下降時討論,是因為不想要強化發脾氣會獲得關注的感覺)

詳細請看圖文上的內容,我大概都整理好了。但我一直想說的是這個圖文上沒有考慮到跟孩子關係品質的程度,如果平常跟孩子互動時,能建立比較溫和堅定的原則,那就比較容易安撫孩子的感受;反之如果跟孩子關係不佳或不太熟,可能就會更容易誘發情緒或導致防衛,在這種情況下要去安撫孩子就更事倍功半了!

最後,在面對孩子的情緒行為議題時,希望大家能抱持更多的理解與關懷,而不是輕易地進行評判或污名化,指出問題很簡單,改變問題卻很困難。特別是特殊狀況的孩子們需要不僅是學校和家庭的支持,更需要整個社會的關懷、幫助與理解的,以及持續而深入的心理諮商,這樣他們才能在有激烈情緒的當下,回憶起我們曾給予他們的溫暖、建議和支持。

讓社會更溫柔需要大家的參與,蔡心會與大家一起努力!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雙語版(繁體中文/英文)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材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更多細節請看陪伴心理諮商體系的網站:請點「這裡」或以下網址: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doi8333v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