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我該如何和孩子玩?

作者:蔡百祥

有些家長不太知道該怎麼和孩子玩。這類型的家長常來自兒時嚴格的家庭,與孩子一起同樂時,往往草草了事,亦或態度嚴格、單方面命令指導,常讓孩子抗拒接觸,遊戲時間顯得尷尬、不自在,或老是使用殺手鐧3C產品來陪伴孩子。

其實「遊戲」是人的天性,「玩樂」是高等生物才會的「心智化歷程」,孩子覺得好玩的事情,常和大人覺得有趣的事情不同,只要你仔細地用來孩子的角度來思考,而且不太需要花大錢買玩具。



營造輕鬆的氣氛


父母和孩子一起玩不是軍事訓練,孩子不用立正站好,等稍息後才開始動作。讓我們回歸到自在的態度與孩子同樂,不管是樂高、積木或其他玩具,讓孩子可以輕鬆地、安心地玩,不需擔心玩得「不夠好」而受到教訓,這不是競爭比賽要得獎牌。

請展現真誠有趣的態度,也發揮童心,把大人功利的現實世界先拋在腦後吧!放開心胸,每天花一點時間陪伴孩子好好玩一玩(順便也觀察孩子都在玩什麼),不要太過刻板或死氣沉沉,以免孩子一見你就想逃命。


讓孩子當你玩樂的嚮導


父母不知道如何與孩子玩樂,不妨讓孩子帶著你玩。孩子的想像力比大人還厲害,家長可以給他一些紙、色筆,孩子就可以創造出屬於他的冒險王國;給孩子粘土,她可以和你玩家家酒半小時;給幾個英雄人物,就可以玩拯救公主的遊戲。

放下大人的權威,孩子玩什麼,我們就一起玩什麼,但是不要刻意表現得比孩子差,相信我,孩子多少看的出來;也不要表現得比孩子好太多,以免對孩子打擊過大。玩得開心了,家長與孩子正向情緒交流的時光就會慢慢累積。


收集同樂百寶箱


家長不妨想想想,當你和孩子年紀一樣大時,都在玩什麼(應該不會都在寒窗苦讀?)。不同世代都有獨特地玩樂方式,但不同世代擦出來的遊戲火花會更精采。或許家長可以教孩子玩彈珠、跳房子、丟沙包、射橡皮筋,而孩子可以回饋你橡膠海賊、忍者大戰或指尖陀螺的技巧。

父母在閒暇之餘亦可逛逛百貨公司玩具部門,問問最近新的流行玩具或是卡通、或觀察最新的藝人動態,孩子會覺得你更酷、和你更有話題。另外,賣小玩具的書局或柑仔店,也是我定期會去巡視的好地方。


培養孩子的興趣


如果有機會,可以在尊重孩子的意願之下,培養專長或興趣。可能是運動、音樂、書法、機器人程式或不同的才藝。但是不要把興趣變成工作,不要將才藝和硬性規定、嚴格磨練、學不好要被罵連結再一起。

當孩子在練習時,期待家長花些時間與孩子作伴,而不是消失不見,溜去做自己的事情、滑手機。有位家長不知道陪孩子的時候可以做些什麼事,後來父女倆索性一起溜冰、打曲棍球,這也不失為一種好方式。


最適當的玩樂有賴於家長與孩子一齊找尋


隨著時間的過去,孩子終會長大,開始把他的重心放在屬於他自己的生活上,他將會進入青春期,對同儕或是異性更感興趣,或課業壓力會越來越重(我曾聽說某些小一的功課多到要寫到晚上十點),以至於減少與父母相處的快樂時光。

我還是老話一句,早年經驗對一個人的性格塑造佔了一定的比率。如果孩子能與父母親有正向的遊戲時光,孩子心中對於父母親的印象就會存有較多正向感受,能讓他在日後有機會有更正向的發展;能讓他未來在受到挫折時,有堅強的內在力量可以抵抗。

可以告訴我,你最近都和孩子玩什麼嗎?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的官方line@:
https://line.me/R/ti/p/%40doi8333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