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心理諮商「故事」:90%的良知

作者:蔡百祥

小明接受我好一陣子的心理諮商,其中一個原因與兒時長期受虐有關。傷害他的人沒有接受法律的制裁,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們有血緣關係,所以家族把這件事情當成秘密不再提起。




在我們的會談中,這個主題隱隱約約會出現,偶爾談著幾次、偶爾避開,我知道他還在尋找自己的節奏與步調,所以我沒有逼他,只是跟隨著他。

幾個月前,傷害小明的人騎車載著另一半在道路上危險駕駛,結果發生意外。傷害小明的人沒事,但另一半重傷、陷入昏迷。隨著時間過去,這位倒霉的另一半清醒的可能性越來越低,腦死的可能性越來越高。這個時候,小明的情緒開始變得混亂。

於是我找機會,請小明說出心裡的感覺。小明說他有75%以上的感覺是「爽、報應」,但還有其他的。我請小明說出其他的,並在白板上寫下來。小明說出了很多其他的感受,幾乎把白板寫滿了,例如對自己與其另一半惋惜、擔心他們的孩子怎麼辦...等等。後來小明主動跟我說,他覺得沒那麼「爽」了,我問他那現在「是幾成?」

他跟我說「10%」。當他開口時,小明露出明顯不知所措的表情,問我「這代表什麼?」。我想了想,我回他「這就是你有良心的證明啊....(後續略)」,我感覺當下我們兩個都很感動,我們之間的情感連結又更穩定了一些。對於他自己怎麼看這件事,好像又修復了他自己一點。


看見個案真實的力量


以前我很菜的時候,對心理諮商有夢幻的想像,例如「當事人哭一哭,我說了什麼正經八百的話,就搞定了」(所以我還買了幾本講正經八百話的文青書籍、心靈雞湯來閱讀,後來就束之高閣,這實在不是我的風格)。

不過,真實世界的心理諮商是動態的,常常在模糊中摸索、黑暗中前進,有時候前進三步後退兩步,有時個案對我亂發脾氣,有時做完諮商我覺得我自己真愧對證照資格,有時接完個案我只想去大吃大喝...等等。

但是不論如何,我試著讓我的心理諮商很真誠一致、無條件接納與穩定情感連結,我說出我的心底話(也接受我說出心底話的結果),協助個案看見他們自己真實的力量,而當個案墜落時,會有穩定的治療關係在背後網狀一樣撐著,我會輕輕的陪著承接。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的官方line@:
https://line.me/R/ti/p/%40doi8333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