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公民心理師看炒房

作者:蔡百祥

一般而言,我不太喜歡公開談論我對政治的想法。因為從小長輩就交代我「小孩有耳朵無嘴」、「講政治容易會發生衝突」、「政治跟心理師哪有什麼關係」,直到我看到一個觀念「公民心理師」(Citizen psychologists)。


幾曾何時,我也相信政治是骯髒的,但可以避開不談就與我無關。但是我發現這是不可能的,世界上沒有「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這件事。


價值觀混淆的一代


我們這一代(197x-198x出生)的人,實在經歷價值觀混淆的心智狀態,從小父母灌輸你好好讀書,在大公司找個位置,買買房子等收租或轉手賣出,就有美好的人生,但順服這個生存模式,常有上當的感覺。

或許上一代是這樣,但現在公司的壽命比人還短,經濟社會文化轉變的速度太快(例如說:你10年前會用智慧型手機看google地圖、5年前會想到心理師需要經營臉書專頁嗎?),如果沒有培養真正生存能力與看見趨勢/邏輯思考的能力,當變化來臨時,很難有翻身的機會。

我曾經為一個全國性的超大計畫工作,結果偉大的最高單位因為某些政治議題,薪水暫時沒發四個月,要不是我有業外收入,我大概就餓死了(後來一次給我四個月的薪水,我想也是為了不要讓我亂花錢)。所以斜槓能力很重要,但斜槓能力來自於哪裡呢?來自於核心專業。當有核心專業時,就可以轉換不同情境與領域,都還在做專業的事情。


大家來炒房,好嗎?


最近看到一個新聞,說高雄希望能陸資買房,我很尊重建設、都市規劃與合理的交易買賣,但是炒房不是好事。炒房的錢是快錢,說真的,快錢有毒,毒的是你的心智狀態與核心專業能力。

什麼意思呢?我以我們這一行來當例子。目前跟社會大眾做自費心理諮商的費用大概一個小時1,600-2,000,假設你跟機構談好抽7成,一個小時你可以收入1,200-1,400。如果心理師的個案很穩定一天五個,每個月工作22天,收入是12-15萬,一整年的話大概一百多萬。這幾乎已經是很頂尖的心理師的收入(不論開課程,純粹做自費心理治療的話,我估計業內大概有20%的心理師可以這麼威),扣掉生活、出國爽、買東西、養小孩...等等,每年大概可以存下一些錢。

但當年房地產起飛的時候,台北市一間舊公寓轉手賺的錢有多少大家心知肚明,應該只會把正職賺來的錢當零頭。然而,當炒房賺很大的時候,就會把心力都放在炒房上而不會去發展真正的專業能力。


培養思考與生存本領


人的專注力與精神力是有限的,成長與淬煉都需要時間、刻意練習與適度壓力。當炒房當成全民運動時,先不論高房價對社會環境、經濟發展的影響,如果單純從個人的角度來看,長期下來的結果就是只想賺快錢,無法進行深度思考,優化個人存活技能,慢慢的也會不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發展專業的,這就是我所謂的心智狀態受損,所以該發展的核心專業能力也缺乏,到最後只能等著被宰割。

希望各位家長能多培養孩子的思考素養,這比讀書不讀書更重要,外在世界很險峻,但還是有看得到活路的方法,重要的是有沒有在真實世界(不依賴他人)上活下來的真本事。與大家共勉之!


公民心理師是什麼,可以吃嗎?


APA(美國心理學會)對於公民心理師的定義是:「公民心理師參與各種活動來改善社區中人們的生活。這些活動包括:公共服務、志願工作、或理監事會或其他策略性角色,這些角色是與一位實務工作者、科學家與教育工作者每天日常工作並無直間關聯的。」(Citizen psychologists are psychologists who have been engaged in activities to improve the lives of people in their communities. These activities can include public service, volunteerism, board membership and other strategic roles which are not directly associated with one’s day-to-day job as a practitioner, scientist or educator.)公民心理師的翻譯轉錄至Ta-Wei Wang的臉書。

最後「炒房一時爽,全家火葬場。」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的官方line@:
https://line.me/R/ti/p/%40doi8333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