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情緒教育:我的「引爆點」(教案分享)

作者:蔡百祥沛智心理治療所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地雷,有自己最容易生氣的事,我們把它稱為「引爆點」,孩子也是一樣。我從國外文獻中,整理出孩子可能會容易爆炸的場景,並整理成這個教案:我的「引爆點」,準備來與大家分享。
(檔案索取方式請見內文)





教案操作方式


第一步驟: 師長先帶著孩子一個一個情境討論,當發生這個情境時,自己會不會生氣。
第二步驟:在引導孩子使用剪刀選五個情境,把該情境剪下來,貼在學習單上。
第三步驟:跟孩子討論若遇到他選的情境,可以怎麼做些什麼事。
補充說明:若孩子想不到,可以先跟孩子分享自己的生氣情境,因為有些孩子對於表達生氣,可能有點不自在。


情緒調適相當重視預演


若孩子有機會在心平氣和時,反覆想遇到容易生氣的情境該怎麼辦,甚至是真的實際操作幾次轉移注意、抒發情緒的方法,比較有機會再遇到「引爆點」時,能採取較正向的方式來面對。


教案索取方式


請上蔡百祥臨床心理師臉書專頁留言,連結在此
1. 按讚與公開分享此動態。
2. 留言孩子容易生氣的情境。
(留言者視同同意我可以改編您的生氣情境,作為未來教案使用,以嘉惠更多家長,相當感謝您對兒童情緒教育的貢獻)

3. 我會手動把檔案傳給您。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蔡心情緒line貼圖
https://reurl.cc/rl93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