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5月13日 星期五

心理諮商「故事」:不想上課的小明


心理諮商故事,人物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並非影射真實人事物。

一個高三的孩子小明因為上課「態度不佳,老師罵他都沒在聽」被送過來找我。身上有半甲的爸爸說「我沒差,但為了孩子不被學校找麻煩,還是帶來找你了,交給你了,我先出去,大概一個小時後再回來」,他把兩千元放在櫃檯,我來不及叫住他,他就出去了。



心的距離比物理距離更遙遠


小明跟我碰面時,坐的很遠,好像我欠他八百萬一樣。我問他發生什麼事,小明無語。我說「聽你老師說,你上課都不想上課嗎?」小明用鼻孔噴氣,彷彿坐得離我更遠了。

我說「你爸出去了、你又不說話,我們會度過很痛苦的五十分鐘,你不如隨便講點你想講的,我至少可以跟你老爸、還有你老師交差啊,不如我們從你爸跑出去開始吧,你覺得你爸會去哪呢?」


小明說...


小明說「抽菸啊,順便處理生意的事情」
我問「什麼生意?」
小明說「有些事你不要知道太多,對你來說比較好」
我回答「有道理,還是別告訴我吧」
(但之後我還是知道了小明家的事業體系)

等我跟小明一起度過了好幾個禮拜的攀談交心後,才知道他的世界離我的世界很遠,我的世界是讀書、讀書、讀書然後工作、玩股票賠錢再工作、玩期貨再賠錢再工作,然後存錢結婚與賺錢;但他跟他弟小學就在家裡的事業體系幫忙,有時候幫忙整理店裡的環境,偶爾要整理客人的嘔吐物、去警察局陪工作人員回公司、有時幫忙爸爸記帳與算錢。


小明是怎麼長大的呢?


小明的爸爸有好幾個太太,他告訴我他是三媽生的,大媽很照顧他,但大媽同時也很討厭他;他已經有五年沒見過媽媽,只有天天講電話。最近期待的是要跟二媽生的姊姊一起去台中玩(我還開了該不會要去高譚市談生意的不好笑笑話)。
.
小明的興趣是注意學校販賣機賣的東西哪樣賣得最快,然後帶類似的產品來學校賣,有時有會接受同學的「訂單」,我問「你爸同意你這樣嗎?」小明說「我爸說,哪有傻子花錢買這個」;小明也教我怎麼察言觀色,對於哪種特質的人要說什麼話,他也傳授我如何稱讚女生的技巧,根據他所說「他爸把他教的很好」。


被理解的小明


對目前的小明來說,在學校體制獲得學習成就根本就沒有意義,我只好說「好吧,看來你上課不鳥老師已經很努力了,至少你沒有公開翻桌或對著他大罵一頓」小明同意,所以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談家庭經驗,但總會繞回一個問題「我不知道我爸爸愛不愛我」,「如果愛我,為什麼要這麼花心」,我發現小明心裡對人生有很多超齡的疑惑,但也習慣性不去多想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

目前小明還是固定會來找我談話,我常常不知道要跟小明說些什麼,但好險我很會聽,不過我會不小心說出「三小啊」;看起來小明好像很喜歡跟我講話,有幾次還會順便經過治療所時,跑上來看我在不在。我想我最大的用處,就是讓他知道這裡總會有個人對他的生活有興趣,永遠會等著聽他說話。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雙語版(繁體中文/英文)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具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

7. 蔡心給家長的ADHD專注力居家訓練「線上課程」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eYCnun8eAvLEdscA
(最近太忙無法開)

8. 童伴心理治療所的的podcast上架囉!
(每週一與週四上新的集數)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