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ASD相關:ASD 特質大孩子對權威的政治體系著迷?(台北兒童心理治療請找蔡百祥心理師)


我發現有少部分 ASD 特質的大孩子(接近高年級到高中)會對權威的政治體系著迷,例如:中國共產黨、俄羅斯或者德國的納粹,甚至喜歡戰爭,最近這類的孩子會告訴我:希望普丁勝利,然後中國打來台灣。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我大概整理幾個可能性與我的想法,供大家參考。



第一:與ASD的孩子思考方式有關


ASD的孩子思考方式通常比較固執、沒有彈性,而權威的政治體系往往比較單一,只要服從就好,不太需要有自己的想法。說起來令人很難過的事情是,ASD的孩子的思考方式比較自我,常常與人互動時會是受挫的一方,所以往往想要找尋「正確的答案」。

可是人世間的事情沒什麼正確答案,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接下來通常只能一步一步變得更自我,反正自己心裡想的事情或是情感到最後都會被別人打槍,不如乾脆不要跟別人有太多互動比較單純。

特別是權威的政治體系通常會提出一種「大統一」、「簡單」的秩序感,這會讓這類型孩子的感覺有方向可以遵守,而不像現實世界那樣複雜紛擾。失去(或者從沒擁有過)社會地位的人,藉著依附強權讓自己感覺自己仍具備有「有能力」的感覺,是一種維護自尊的方式。


第二:與ASD的孩子常被欺負有關


ASD的孩子在人群中常被欺負或被動忽視。雖然 ADHD 的孩子也會遭遇這樣的對待,但 ADHD 的孩子通常會還手,當 ADHD 的孩子還手時,被欺負的可能性會稍微降低,畢竟欺負 ASD 的孩子會比欺負 ADHD 的孩子還要容易,說起來很悲哀,我有時候覺得人類是很欺善怕惡的。

當一個人常常被欺負或被動忽視,心裡面會累積很多怨恨的感覺,這不是一臉善良的心理師或輔導老師可以化解的。如果關係建立的不夠深,這類型的孩子很快就會覺得這些心理師或輔導老師根本就不懂,或是只會幫倒忙,不如把心靈封閉在訴諸權威的感覺中,至少好過一點。


第三:內心世界的投射


當現實生活中過不好的時候,往往會希望亂世出現,這樣大家都一樣很難受,自己的感覺就沒那麼不舒服了,甚至希望自己跟大家都可以一起去死一死。

有個常被霸凌的孩子跟我說「如果希特勒還在世就好了,我只要聽希特勒的話就會被照顧,吃好穿好,可能還會被分配美女,至少還會幫我處決那些欺負我的人」。或許真的反映現實無力,不管怎麼做,好像都不會有好的結果的感覺。


第四:與ASD的孩子尋求注意有關


ASD的孩子說這些權威政治體系的時候,同儕或大人會出現驚訝、嫌惡或者是更多的反應,這個時候ASD的孩子可能會獲得關注或被注意。負面的聲量總比沒人理你還好,特別是過去不曾被注意過的人,這樣被注意的感覺是很強大的爽(增強)感,往往可能會強化ASD的孩子對於這類型事情的關注程度。

所以身為一個心理師,我希望大家真的能理解ASD孩子背後的心理需求,並且幫助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建立更健康的應對機制。只是單純用大人的角度跟他們說不要在這樣想是沒用的,反而會讓他們認同權勢或是輩份才是王道,這不正是他們心中所追求的嗎?

我們需要反過來提供更多支持和理解,讓他們感受到被接納和被關注;其次,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鼓勵他們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並教導他們如何在社會中適應和融入;再者,為他們提供適當的心理輔導和治療,以解決潛在的情感問題和創傷。

最後,我們要努力創建一個包容和理解的社會環境,讓每個孩子都能夠在其中茁壯成長,而不是尋求憤世嫉俗的出路。在這樣的環境中,相信這些孩子將能夠擺脫對權威政治體系的迷戀,找到他們自己的價值和未來的方向。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具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童伴心理治療所的的podcast上架囉!
(第二季結束)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doi8333v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