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心理諮商議題:如果你要去別的治療所、諮商所,當然可以的!


很多人常常來童伴問了許多,但是沒能預約到想要的心理師,就回 「還是去別的諮商所好了」;或是收到我們的預約提醒訊息,例如:「目前個案眾多,為了安全考量與避免打擾他人安寧,不建議讓四年級以下的孩子單獨於等候區等待;也懇請家長請孩子在大廳輕聲細語與切勿跑跳,以免受傷」有點生氣的說「這我也很難為,不然我去其他診所看看」。

我通常都會回說 「當然可以的,您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來童伴或是去其他治療所、諮商所」。然後我們的行政人員、心理師就會罵我:「老闆你幹嗎跟錢過不去」,或者是說 「可以不要這麼挑釁的回客人嗎?」


可是,我不覺得這是挑釁


我當然可以順著講一些他們想聽的服務業的話術,但我不想這樣做。而且其實我回答 「您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來」 這句話沒有生氣的感覺,就算有,也是微不足道,更多的是希望對方真能找到合拍的心理師或是診所、心理治療所。

童伴是我的心血,我當然希望我們可以承接所有的人,只是這是不可能的。身為心理師,我知道自己有自己的限制,我擅長的是情緒議題、輕度自閉類的孩子,所以我選擇的心理師夥伴都是希望能補我的不足;我也知道我們空間的限制,我們等待區不大(儘管以台北市的治療所來看,等待區已經不算小了),所以安全議題會是我最優先的考量。

更何況人心複雜,我不可能具備所有總類的心理師來處理個案的狀況,100種人生問題會有101種解方,我再怎麼找心理師來補都會有補不起來的地方。就像是我很會煎牛排,但我不會燉雞湯,我總不能硬是要用平底鍋燉雞湯給別人喝吧,我們端上桌的都是我們最好的,只是我們有自己的極限,也許對方只想喝雞湯、也許對方不吃牛肉、也許對方生肖屬牛...但我只會煎牛排啊!

我以前會很在意,自以為人定勝天,所以就可能會強求一些我很困難做到的事情;小時候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於是硬接一些我會搞砸的事,結果就是吃力又不討好。我後來慢慢體會,握緊拳頭什麼都抓不到,但是張開手卻有機會擁有全世界。人要認識自己,才能發揮能力。於是,在心理治療、諮商這個產業上也是。治療者不必要一定是我(或是我們)。

如果個案真的能找到適合的地方,我是真心的很替他開心,前面我說的那個微不足道的生氣,是對自己無力的掙扎。我活到人生標準壽命的一半,慢慢發現人跟人之間是勉強不來的,特別是心理諮商、心理治療非常仰賴心理師與個案之間的穩定關係,如果兩人不合拍,或是你一進入這個空間就覺得磁場不合、風水欠佳,我覺得換個地點或心理師不失為一個更實際的作法。

所以,如果大家願意來童伴心理治療所,我當然很歡迎,也很感謝。童伴很棒,其他地方我相信也很棒,如果你要去別的治療所、諮商所,當然可以的呀!我期盼每個人、每個孩子,都可以自在的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地方與心理師。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具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童伴心理治療所的的podcast上架囉!
(第二季結束)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doi8333v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