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生理回饋,這是在測謊嗎?

作者:蔡百祥尤莉謹

如果有個容易緊張的人站在你面前,要你評估他的緊張程度,你會怎麼做?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問他「你現在緊張嗎?」,但即使他回答「緊張」或是「不緊張」,你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緊張,或者他緊張的程度有多少?

也許你可以問他「如果1分是一點都不緊張、10分是非常非常緊張,那你大概是幾分?」,如此一來,你就可以知道他回答8分的時候,一定比他回答3分的時候更緊張。不過,他8分程度的緊張,跟你認為的8分程度緊張是一樣的嗎?




客觀生理數據的指標


其實,緊張(或其它情緒狀態)不只是心理感覺,也是生理感覺。科學家們試圖尋找出這些心理狀態的客觀生理數據,於是發展了儀器來測量我們在不同心理狀態時的生理數據,這就是生理回饋的由來。

當偵測出一個人的生理數據後,心理師便可以透過行為治療的原理,教導個案控制自己的生理、心理狀況,從緊張(或焦慮、憂鬱、憤怒…等),變得平靜而放鬆。目前已廣泛運用在情緒困擾、焦慮、恐慌、壓力調適或強迫症的個案身上,兒童與成人都相當適合。


生理反應的類型


想想看,開會時老闆跟你說「等等開完會後來辦公室來找我」、或在出門上班的路上發現忘了帶重要的東西,想趕快回家拿卻又快遲到了,還一邊在塞車…這些時候你在生理上有哪些反應呢?

當人感受到緊張、危急時,心跳會加速、呼吸會變得急促、血管會收縮、血壓上升…等(交感神經運作);而當人回復到平靜時,心跳會慢慢恢復正常、呼吸、血壓都緩和下來(副交感神經運作)。


生理回饋儀可以幫助我們偵測這些生理反應


它可偵測的生理指標包括:心跳、呼吸速率、皮膚溫度、皮膚導電度、肌肉活動電位、末梢血流量,以及腦波、前額血流等。本文開頭的照片,就是尤莉謹臨床心理師與我常使用的簡易生理回饋儀,透過它可以獲得以下的生理數據:心跳、心跳變異率、皮膚導電度。

生理回饋的好處就在於,臨床心理師可以即時將個案的生理數據「回饋」給他知道,使個案可以隨時監控自己的身體反應,並透過練習(如:腹式呼吸、肌肉放鬆訓練、情緒管理、調整想法...等),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身體或情緒反應。

我有時候會在徵得個案的同意之下,於進行心理諮商、談話治療時,接著生理回饋儀,若發現個案的生理訊號有變化,那多半有更多故事潛藏在剛剛的話題裡。這其實也是測謊機的原理。


我會被電到嗎?


當個案接上儀器時,常會有的擔憂就是「會不會有電?」。當然,答案是「不會」,基本上並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想想看,你帶著apple watch會覺得很不舒服嗎?)。 反而,看到自己的生理數據,透過臨床心理師的帶領或自己的努力而改變,可能是件非常有趣的事呢!

最後,以下的錄影,就是一小段生理回饋的過程。透過規律而緩慢的腹式呼吸,尤莉謹臨床心理師從一開始緊張的心情(開始的時候我請她想想煩惱的事情,因此螢幕出現黃色/淺綠色代表緊張),後來可以慢慢放鬆(螢幕出現深綠色與藍色)、身心平衡,並從螢幕上的生理數據告獲得證實。




當然,這是時常練習自我引導放鬆才會有的結果!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的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的官方line@:
https://line.me/R/ti/p/%40doi8333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