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不曾被遺忘的暴龍

作者:蔡百祥

我在保守傳統的大家庭長大,我很小就經驗過大人的權力鬥爭如何影響小孩,也學會看臉色、知道該怎麼樣才能生存下來。

雖然大家庭中有很多人,但成長的過程中,我的父母很少很少陪我,而且我又是獨生子,雖然有堂兄弟一起生活,但沒有親兄弟可以一起作伴,所以我從小就很喜歡看書、聽故事,或許在尋求某種慰藉也說不定。

這樣的成長背景加上ADHD的症狀,我小時候的個性有點偏激、有點拗,也喜歡搗蛋、吸引大人的注意。直到我後來看到了一個故事,我還記得這個故事是刊登在小百科上。




這個故事是說有一隻暴龍,他很聰明、很有力氣,他經歷了千辛萬苦,好不容易當上了森林國王。(一般來說,故事到這邊就結束了,但這個故事現在才要開始)

當暴龍在統治森林的時候,雖然森林變得很好,但是暴龍很兇、很霸道(畢竟他是暴龍嘛),如果有動物犯錯的話,暴龍就會很激烈的處罰,所以森林的子民都很辛苦。

有一天,森林的動物終於受不了,聯手把暴龍趕出去。找了其他動物來當新的國王,結果發現其他動物都沒有治理森林的能力,最後只好就把暴龍找回來,跟暴龍說如果你可以變好,那大家還是很歡迎你來當國王。

於是暴龍改變脾氣,所以又當上了森林的國王,森林也越變越好了,故事就結束了。


認知失調的開端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故事的時候還大概是國小一、二年級,我看不懂這個故事,只覺得這故事很奇怪,為什麼不激烈的處罰暴龍,或永遠把暴龍趕出去。小時候的我只要想到這個故事,就會有很疑惑的感覺。

然而,這個疑惑讓我認知失調(下次再跟大家介紹什麼是認知失調!),所以我常常回去看這個故事。不知道怎麼開始,我越來越喜歡這個故事。

這個關於原諒、接納與改變的故事,是我良善的啟蒙之一,讓我的個性慢慢變得比較柔和,不再那麼偏激或激烈,學習包容別人的錯誤,也包容自己。因此,我遇上每個愛闖禍的孩子,某種程度上看到了部分的自己。

或許我想當臨床心理師,就是從喜歡上這個故事開始,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獨特良善的力量。

不過,由於年代久遠,我再也找不到這個暴龍故事。有人可以找到這個故事嗎?若能找到或告訴我故事的名稱,我會很感激的!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的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的官方line@:
https://line.me/R/ti/p/%40doi8333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