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某個木柵河堤的夜晚

作者:蔡百祥

兩年前,我從高雄回台北工作,當時還沒在台北弄好住的地方,因此暫時回去與我父母同住了一陣子。

有一次,我父母吵架,我下班後不想回家,一個人在街頭亂晃。那個時候的我剛回台北,人生地不熟,也沒有交通工具,一時間還真的想不到要去哪裡,最後,我很煩悶地一個人坐在木柵的河堤,待到很晚很晚。

這個印象讓我很深刻。




我不禁想起那些我曾經陪伴過、父母總是吵不完的孩子。長時間處在這樣的感覺中,卻又難以改變(或父母關係不好,也不是孩子的責任啊!),會如何影響孩子的內心呢?

雖然孩子的童年時間相當短暫,但生命階段的早期經驗中,所感受到父母的互動關係,會烙印在孩子心中。往後的人生,孩子心裡感受到的親子關係,也是構成孩子道德良知的很大一部分。

家庭理應是個溫暖、支持與安心的所在,所以,當一個吵架後可以合好,一起解決或包容問題的父母,好嗎?


追蹤我,看更多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的官方line@:
https://line.me/R/ti/p/%40doi8333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