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孩子可能有小霸王議題的9個跡象

作者:蔡百祥沛智心理治療所

今天想與大家分享我從文獻閱讀與工作經驗中整理出來,孩子可能有「小霸王」的一些跡象。我所謂的小霸王特質指的是「比較自我中心,不會跟別人互相互相,當別人不順他的意思的時候,很容易就爆炸」,通常這樣類型的孩子內心世界有許多「需要掌管權力」的議題,因此在與別人互動時,很容易與人際衝突。



「小霸王」特質怎麼處理呢?


如果是能力不太好的小霸王,通常很快就會遇到人際挫折,這個時候百香果家長/老師就可以藉機與孩子討論他自已的想法、行為或態度是否可以有修正的地方;然而,如果是能力好的小霸王,那會很麻煩,因為他們通常都非常會找理由為自己的想法、行為或態度脫罪。

我認為「小霸王」特質與以下四點有關:
1. 孩子天生的個性或氣質
2. 孩子如何被教養長大
3. 孩子容易有情緒
4. 孩子如何應對負面情緒或壓力的處理方式

這也是我發展蔡心情緒圖卡蔡蔡子情緒圖卡的原因(這兩套情緒圖卡主要的目的是用來提高孩子的情緒辨識與情緒調適能力),因為「小霸王」特質與情緒調適的能力有關,如果孩子在有負向情緒時,較得以自我安撫或用正向的方式抒發情緒,或許比較能一定要求別人來照顧他的感覺。當一個孩子內在的情緒比較容易穩定了,才有機會能再引導之下,去將心比心別人的感受。

另外,這些小霸王們內心需要緊抓著權力,或多或少可能在想「如果我讓別人,可能就代表我比不過別人...」有關,不過百香果家長/老師也不要擔心過頭,因為一個人如何與自己權力的議題和解、取得平衡,是我們每個人一輩子的功課。孩子只是剛好比較早開始面對這個議題,及早開始準備呢!

當然,如果百香果家長/老師還是覺得很難處理家裡或班上的小霸王,歡迎來找我或其他心理師討論看看唷!若是我的話,會教
家長/老師透過遊戲治療的方式,來協助「小霸王」這個現象。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蔡心情緒line貼圖
https://reurl.cc/rl93rN
蔡心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購買:
https://reurl.cc/5lp1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