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如何提高孩子寫作文的能力(教案分享)

作者:蔡百祥

整理自己思緒的能力是可以寫日記的方式來練習!為此,我發展出本學習單「小日記:自我對話」,圖上是一個五歲左右的孩子的作品!



寫日記的時候,可以按照以下步驟


1. 想一想要寫的事情
2. 把時間、地點、人物都標示出來
3. 寫下想要分享的事件
4. 寫出自己與別人對這個事件的「想法」或「觀點」
5. 寫出自己與別人對這個事件的「情緒」
6. 寫出這個事件後續的發展


蔡心給大家的小提醒


上述的第四點與第五點很重要,因為要引導孩子明白,即使是同一件事情,自己與別人的感受也是不同的;上述的第六點也很重要,因為要追蹤事件後的發展,因為真實世界中,事情會一直延續下去。

可以用此張學習單把要寫的日記整理好後,前後順一遍,再把此日記寫在日記本或作業上。另外,對於年幼的孩子,不需要要求他們寫字,只要他們可以「寫出來」或「說出來」,家長/老師就可以協助他們完成。

圖上的範例是孩子口述與畫畫,父母幫忙寫字的唷!孩子要分享的是7/5他與爸爸、媽媽(兩撇代表頭髮)去溪邊玩。其中媽媽還有撈到魚,自己對此事的想法是「下次還想來」,自己的感覺是很開心(開心圈了好多次,還真的是很開心啊)、媽媽的想法是「很好玩」,事件的後續是「後來就坐在溪邊休息」。

如果能常常引導孩子寫小日記,可以幫助孩子整理自己思緒,能提高日後的邏輯與作文能力唷!(也可能可以提高未來跟別人吵架時滔滔不絕的功力


蔡心目前開發的產品


1. 男性(蔡心)與女性(蔡蔡子)的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蔡心有現貨,蔡蔡子正在印製中,「2020/08/20」目前都有現貨)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合作翻譯的產品「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介紹網址:https://reurl.cc/WdZXzy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蔡心情緒line貼圖
https://reurl.cc/rl93rN
蔡心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購買:
https://reurl.cc/5lp1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