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如何講孩子的心情(同理技巧)呢?

作者:蔡百祥

當孩子暴走或傷心大哭時,怎麼辦呢?可以透過我整理的公式可循唷!這其實是基本的同理技巧。

舉個例子來說,前幾天我在沛智心理治療所(我的工作單位)的大廳等待區,看見兩個5歲的孩子正在互不相讓的搶玩具,而且聲音越來越大,他們的家長一副也很尷尬或不知道該怎麼辦...



同理技巧有效處理孩子情緒行為的狀況


我走了過去,坐在兩個孩子的面前,先對其中一個說「小白,我看到你一直拿著玩具不放,講話也變大聲,我猜你是越來越生氣,因為你覺得這個變形金剛是你先拿到的,你想繼續玩,是嗎?」,又對另一個說「享享,我發現你剛剛有先用問的,只是他都沒有回你,我猜你也生氣,而且還覺得有點奇怪,因為你覺得明明就問了,但他怎麼都不讓你玩呢?」

爆走怪獸兩人組發現我這個心理界的公道伯說話了,氣氛也緩和一些,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地點頭。我又說「在這裡啊,如果小朋友講話太大聲或搶玩具不相讓,我就會把玩具收起來,因為玩具是這裡公家的。所以小白,如果你想再玩一下也沒關係,但是如果你等等讓享玩,他可能會很喜歡跟你一起玩的;享享,小白先拿到玩具了,你可以等一下再問他,先玩其他的玩具,或是你拿旁邊的火車軌道問小白要不要一起拚,他好喜歡你陪他玩喔!」經過我的同理與調解後,爆走怪獸兩人組又破涕為笑,變成一起玩的好朋友囉!


負向情緒需要常被照顧與引導,才能有高EQ


孩子的脾氣如果不穩定,很容易造成爸媽照顧上的困擾,甚至讓家庭氣氛緊張。不過,如果家長常使用同理的方式來處理孩子的狀況,那麼會發現孩子負向情緒的強度與發作次數慢慢減弱,因為溫和堅定的同理方式,會讓孩子會感覺到被重視與安全感,孩子的大腦才會有心力發展出正向的情緒調適技巧唷!另外,提到情緒教育,就要提一下我設計的蔡心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可以有效提升孩子的EQ,廣受家長與老師好評呢!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蔡心情緒line貼圖
https://reurl.cc/rl93rN
蔡心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購買:
https://reurl.cc/5lp1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