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人際情緒教案:「情緒分數」

作者:蔡百祥

如果要讓孩子練習辨識情緒的強度,可以試著使用分數來標定的方法。常見用來標示情緒的方法像是「情緒碼表」、「情緒溫度計」...等等。這張學習單是我設計用來讓孩子練習辨識情緒強度用的,百香果家長/老師可以透過這個教案,讓孩子想想什麼事情會只有一點點開心、但什麼事情則是非常非常開心唷。



「情緒分數」可以用來做什麼呢?


情緒分數可以用來幫助孩子處理負向情緒。當孩子不開心的時候,大人最喜歡叫孩子「深呼吸」(先不論大人自己在生氣時會不會深呼吸),但當下通常這個方法常常是沒有用的,因此大人與孩子就會覺得「這根本沒用」。然而,這是因為操作方式不當所導致。

「正向情緒處理技巧」強調平時的演練,如果孩子沒有機會在心平氣和時練習過深呼吸所帶來放鬆、平靜的感覺,則孩子在憤怒時根本想不到(也不想選擇)這個方法來處理負向感覺,因此建議家長平常就需要常常與孩子演練「深呼吸」或其他的正向情緒處理技巧。(若需其他正向處理技巧的建議請點此這裏這裏這裏這裏

當孩子已經有多次練習深呼吸或其他的正向情緒處理技巧後,建議家長可以先建立孩子的「生氣分數」,並且當孩子處在生氣分數較低的情境時,讓孩子練習深呼吸或其他的正向情緒處理技巧,體會透過正向情緒處理技巧能好好處理生氣的感覺。當孩子能在生氣分數較低的情境中安撫自己的感覺後,再慢慢找生氣分數較高的情境來練習,長期下來,孩子就會越來越有自信來處理自己不舒服的感受囉。

希望百香果家長/老師可以試著帶領孩子處理自己的負向感覺,如果百香果家長/老師真的覺得很困難的話,可以帶著孩子來找我看看,或許我們可以一起想想看可以怎麼做唷!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