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人際情緒教案:正向自我對話

作者:蔡百祥

大人會心情不好,孩子也會心情不好。當心情不好的時候,如果能在心裡說一些自我鼓勵的話,心情可能就會比較快好轉。(例如:我今天看期貨大跌三百點,心裡很OOXX,因為我有兩口多單。但是我可以在心理跟自己說:「我從兩年前就定期定額買台積電讚讚讚,我真的好棒棒」,我的心情就會稍微好一點)

這些類型自我鼓勵的話,在心理學上稱呼「自我對話」。自我對話的方式如果比較有彈性或正向,或是能把挫折當成養分,則比較不會陷入憂鬱或是一直卡在負向情緒裡面出不來,也比較能養成成長型思維。那該怎麼做才能增加孩子的正向自我對話呢?看完文章就會有答案唷!



如何增加孩子的正向自我對話


可以先讓孩子多看上圖的25句正向自我對話的句型(這是我從壓力免疫模式裡翻譯摘要與調整成適合孩子的用語),讓孩子選擇出喜歡的句型,並做成下圖的隨身小卡(這是我幫一個三年級的孩子做的,她很喜歡)。

讓孩子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隨時看一下。就像大人心情煩悶時會看一下手機以抒發心情,孩子沒有手機,就看一看小卡吧!長期下來,就能慢慢建立正向自我對話的能力囉。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