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情緒教育:每個情緒都有意義!

作者:蔡百祥


「情緒」是一種主觀經驗的組合,包含了「臉孔表情」、「生理反應」、「心理感覺」、「內在思緒」和「外顯行為」綜合產生的心理和生理反應。例如:生氣可能會有「氣噗噗的臉」、「頭很緊、看不太清楚、心跳加快」、「心理有把火的感覺」、「想要罵人的想法」、「用力關門的行為」。

有些心理學家認為我們人類有基本情緒(這也是「我的心情我決定」情緒圖卡的理論基礎),且大部分的心理學家都認為人類的情緒是隨著演化而來,圖上是我從國外文獻中整理出來「情緒可能的演化目的」。

其實每個情緒都可能有背後有意義呢!因此,處理負向情緒最理想的方式是「不要壓抑」,而是尋求正向的方式來情緒調適。所以不要再跟孩子說「不可以生氣了」,而是引導孩子「忍耐一下」、「轉移注意」、「抒發情緒」與「問題解決」唷!(更多細節請看「我的心情我決定」情緒圖卡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