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人際情緒教案:聊天主題與腳本


好好跟別人聊天,是教朋友的一項重要能力。如果孩子能跟同儕說話、分享,則更有機會跟別人建立關係、獲得友誼。然而,有些孩子因為個性較容易緊張、或是有自閉症、過動的特質,常常會不知道跟別人聊什麼,或是只聊自己感興趣的事情(這樣大家都會覺得很無趣),這樣就很容易影響到交朋友的品質囉。

因此我設計了這個教案「聊天主題與腳本」,百香果家長/老師可以透過這個教案,引導孩子思考可以跟別人聊什麼。操作步驟如下:



操作方式


1. 先想好要跟別人聊的主題
例如:設定要聊天的主題是「動漫」
(如何設定主題可以參考後文的圖片建議。不過不要都只讓孩子聊自己感興趣的,也不要都只讓孩子聊別人感興趣的)

2. 針對這個主題想三個問題與聊天方向
例如:「最近你有看過什麼動漫嗎」、「那你最近看過的動漫裡面你最喜歡哪個角色」、「那你最近看過的動漫,你劇情看到哪邊」,如果這三個問題與聊天方向有連貫最好,但如果沒有連貫也沒關係

3. 先在家裡或教室與大人角色扮演,演練結束後,再讓孩子找同儕實務演練。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