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ADHD相關:ADHD竟會使人憂鬱與焦慮

者:蔡百祥

ADHD主要的特徵是「專注力問題」與「過動/衝動」,然而有這樣特質的人竟然也常有「憂鬱」與「焦慮」!

這可能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我想就是有ADHD症狀常導致生活上有非常多困難,也很容易遭到別人討厭與隱性排擠,或是自信心不足,也只會用錯誤的方法來抒發情緒。

然而,我想這正是心理師真正的價值所在,心理師不只能處理症狀,而是處理那些症狀所造成衍生的問題與心理困境。人的內心世界困擾與人際互動障礙、愛與被愛的需求、歸屬感與生命的自我成長,都不是吃幾顆藥丸就可以解決的,需要有人溫和同理以及適當的引導。

因此,我並不反對藥物治療,我其實相當支持藥物治療,但「只有」藥物治療是不夠,希望還是能找個固定長期合作的心理師晤談比較理想,希望每個ADHD的人都可以過得更好。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材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