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ASD相關:讓社會更瞭解自閉症

作者:蔡百祥

這幾年的工作經驗下來,讓我越來越關注ASD(自閉症類群障礙 (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類型的個案,特別是ASD的孩子。ASD的狀況不像ADHD一樣,如果家長沒時間與金錢帶孩子接受專注力訓練或親子諮商,至少有藥物可以暫時緩解症狀,而且很多時候 ASD 比 ADHD 更需要花時間來建立關係,才能建立比較好的社交行為模式。

在我剛開始出來工作時,因為因為在學校的成績很爛,找不到什麼有名氣的醫院的職缺(寶山、塑膠與頂好醫院我都投過履歷,但可能都被先丟在一旁,哈哈,都沒有被找去面試),輾轉在一些小型但有精神科病房的醫院或是慢性精神病院工作。我在這些單位工作時,偶爾會遇到幾個看起來應該是ASD的病人,智能應該不會太差,但是行為模式實在非常混亂。




我記得一個病人姑且叫做阿王,年紀跟我差不多,但他的腦袋中內建計算機與日曆,你只要隨便問他某年某月某日,他就可以回答出那天是星期幾,你隨便給他很多數字的加減法,他也算得出來,屢試不爽。但是他無法出院,除了因為他會尿失禁跟玩大便以外,也要也是因為他不太會跟別人互動,雙親年邁,也不知道出院後可以去哪裡。其實他也不想理任何人,那為什麼我會跟他說上話呢?因為我用無聊的腦筋急轉彎的數學題目讓他答不出來,騙倒了他。

講到精神科病房可能太嚴重了,那分享另一個經驗好了。有一次我接到一場專門辦給高階工程師的高級婚友社的演講,主題是「如何交女朋友」(我是蠻好奇的,主辦單位請我來,難不成是來請鬼拿藥單的嗎)。我這個鍾馗一進到演講會場就傻眼了,台下坐滿了有一定程度ASD特質的男性成人...聽著他們因為長期受挫而對女性有點敵意的態度,我實在是很難講解與說明怎麼判斷異性對你有沒有興趣的「非語言線索」或「言語暗示」...想當然爾,那次的演講我落荒而逃,而且可能讓我打消惹想當「愛情顧問心理師」的憧憬。

我常常在想,如果這些成人ASD的個案,在小時候有受過足夠多與長期的治療,常常練習想別人的感覺、練習著把自己的情緒表達出來,學會正向的情緒處理方式,增加更多看事情的角度與彈性,講話不要如此的刻薄,老愛講一些自以為好笑的笑話,而能結交一些真心朋友,會不會在成年之後的人生能更有期待、更為順遂。而這也是我喜歡當兒童心理師的原因,我真心的希望這樣的世界可以早點來到。

註:個案資訊經過多重變造,無法辨識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