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家庭親子方案:當孩子情緒不佳時...

者:蔡百祥

我在演講時常常講一個笑話,就是問聽眾跟「特殊兒童」相處需要什麼訣竅,台下聽眾常說一些高大尚的訣竅,例如:無條件的愛、細心的呵護、同理...等等,我當然覺得聽眾說的訣竅都很重要,但我下一張投影片就會跳出一個人在靜坐上面寫「唯一訣竅就是修身養性」。

雖然我是用半開玩笑的方式在說這一段,但是這一段往往是最困難的階段。當孩子情緒穩定、表現良好時,大人都可以「愛與規範」,然而,當孩子情緒/行為不穩定時,大人通常都是憤怒羅漢上身,要讓他知道 who's your daddy / mommy,所以就....

有一個心理學家叫阿德勒,他的輔導理念不喜歡處罰,因為他覺得「為什麼為了幫助孩子表現得更好,必須要先讓他感覺很糟」,我想當孩子情緒/行為不穩定時,父母或老師只好內心期待阿德勒快點顯靈了!(這其實是我做個案時,心裡常常說的話「阿德勒快點來幫幫忙啊!」)

話說回來,當孩子情緒/行為不穩定時,大人正是需要展現成熟一面的時候。因此,當孩子情緒行為不穩定時,千萬不要把負面的感覺往心裡放,記得要先安定自己的情緒,才有辦法當孩子的好榜樣。或許可以試著告訴自己,孩子的EQ還在慢慢成熟,需要更多的協助唷。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