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

親子家庭方案:孩子在紙上寫髒話怎麼辦

者:蔡百祥

有一次我請一個四年級的孩子寫我設計的學習單,我去上了個廁所。回來後,我發現學習單上的可愛小圖出現了孩子設計的對白(如圖上左邊處)。我看了真是三條線又覺得很有趣,因為我也喜歡在課本上亂圖亂畫,我有時也會講髒話。然而,講髒話這種事情是要看場合與技巧的。因此我要求他改變對白成大人能接受的,經過討論,我們設計出如圖上右邊處的對白,並且我們都覺得很好笑。

我在做什麼呢?我當然可以用斥責的方法來回應孩子的問題行為或吸引注意力的行為(實際也有家長一直跟我反應要我更嚴肅的教訓孩子,孩子才能學會規矩,但我沒有這樣做,因此家長就不再帶孩子來了),但用斥責的方法有效的話,家長在家教訓就好,其實不用來找我,我又不是罵人心理師或吵架王,罵兩句孩子就會改善。

我這樣做的目的是我想增加孩子的幽默感來源,提高他幽默感的層次。除了直接講髒話很有趣很好笑以外,如果能把直接想講髒話的動力昇華成隱藏在字裡行間,他同時能滿足想講髒話的需求,也比較能符合社會規範的層次。當他能體會到更高層次的幽默感時,自然不會開口閉口都是三字經,對我也更有信任感,我才更有機會與他好好說話,跟他一起改變。

在你開口用罵人的方式來逼迫孩子改變之前,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事。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