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14日 星期五

武漢肺炎/COVID-19洶湧來襲:不同場合的感染風險與「可以控制」的事(一般版與兒童注音版)

者:蔡百祥

最近新冠肺炎的疫情變得比較嚴重,因此也需要盡量要減少人與人的物理連結(但要增加「心理」上的情感連結!)

去年在疫情剛爆發的時候,我在原作者的同意下,翻譯了一張圖文跟大家分享「可以控制」與「無法控制」的事情。當我們把專注力的焦點放在「可以控制」的部分時,自身的壓力感受可以較為釋放、緩和。(兒童注音版本在本文最後)

一年之後的今天,疫情變得更加嚴重,我想再貼一這張圖文,也提醒帶好口罩、勤洗手、使用酒精消毒,如無特殊必要,減少外出互動。原本蔡心公司「小白蔡心」在5/23有年中飯局,我想可能也要取消了,哭哭。但沒關係,之後再更盛大的補辦回來。也請百香果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只要一下下就能快速判斷確診者是否有與您擦身而過,一起安裝起來!




另外,我在新聞上看見德州醫學會將感染的風險區分成九個等級,我特別做出了兒童版,希望百香果家長/老師都能帶著孩子討論,也減少做中低度風險以上的事,疫情期間請多忍耐一下,多戴著口罩、隨時消毒,也漸少群聚外出唷!




另外,當面對重大壓力(例如:疫情惡化)時,如果能把專注力的焦點放在「可以控制」的部分的話,自身的壓力感受可以較為釋放、緩和。因此,我從國外的資訊中,整理出「可以控制」與「無法控制」的兒童圖文版。希望百香果家長/老師,可以印出來與孩子討論唷!




最後,今天台股創下史上大跌點,去年太好賺了,出現超多現在可能在公園的少年或(中年)股神。坦白說,我這兩個周把今年短線期貨賺的錢全部賠光了,但我還是會持續慢慢加碼0050與台積電。每次巨大的振幅,就是財富分配的重新開始,留著本業的薪水,定期定額投入,就會看見股票市場的微笑曲線。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材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