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ADHD相關:ADHD 的冰山理論(台北兒童心理治療請找蔡百祥心理師)

者:蔡百祥

ADHD是生理的問題 / 疾病,因為大腦內的結構與化學物質不太平衡所導致個體「專注力不足」與「過動、衝動」,最快速可能緩和症狀的方式是藥物治療;然而,ADHD的治療方式不能只有服藥,還需要包含心理諮商、或者是指導家人如何與孩子互動。



ADHD的人是活在家庭、學校與社會當中,「專注力不足」與「過動、衝動」會對他與周圍的人事物到來很多衝擊,這些衝擊會持續影響ADHD的自我價值、人格特質、社交技巧、生活功能...等等,也就是說生理上的「過動、衝動」或是「專注力問題」,可能會帶來延伸到「心理」上的困擾,更何況身心本來就是互相影響的。


心病還需心藥醫


「心理」上的困擾就不是吃藥可以解決的,沒有幾顆藥吃了就突然人際關係變好,也沒有幾顆藥吃了就恢復自信、更沒有藥是吃了後突然對人生與世界充滿希望或價值觀導正(如果有可能是讀鑰喔)...等等,「心理」上的困擾需要有人與ADHD建立關心、在情感上靠近,適時溫和地指出行為上的矛盾與開導是非對錯的觀念,ADHD才有可能好好反省、檢視自己的行為,在一步一步中改變或調整價值觀。

我在國外的網站上看見一些ADHD的冰山架構,我覺得很有意思,就翻譯、調整並加入了許多想法與百香果分享。希望大家都能更試著去理解ADHD的內心世界,很多時候人的外顯行為問題,常常都只是內心世界運作帶來的結果。
(舉例來說:像是我最近遇到一個中年級的孩子每次玩都一定要贏我,我才發現,他內心太受挫了,所以怎麼樣都須要贏,才能讓自己感覺有板回一城的感覺)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材

4.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

5. 我與 FarHugs 遠距抱抱 合作,在線上提供會談,請下載 app 後,準備好耳機與網路就可以使用。點這邊也可以找到我唷!。

6. 蔡心給家長的ADHD專注力居家訓練「線上課程」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eYCnun8eAvLEdscA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