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家庭親子方案:家庭暴力之冰山理論(台北兒童心理治療請找蔡百祥心理師)

者:蔡百祥

最近的新聞與家暴案件有關,家庭暴力真的很可怕,會摧毀對情感、愛情的信任。我在十年前,曾經接受過家暴輔導的訓練、還入監所實作一陣子,也跟著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學習過一陣子家暴、酒癮的團體(就是去當免費的團體協同治療者)。

但我的經驗是家暴的人通常都不太願意接受心理輔導(不過我不知道經過了十年,這個現象是否有改變),我覺得家暴輔導很難做(也可能是我技術不佳)、志不在此(畢竟我還是比較喜歡跟兒童工作),因此我就不朝向此領域發展。

家庭暴力是個大家都聽過,但不覺得會經歷到的事情。然而,根據衛生福利部的數據,去年台灣總共有近七萬件的婚姻、離婚或同居的家庭暴力事件通報,而台北、新北與台中的案件數較高(但這必須考慮到台北、新北與台中的總人數也比較多)。



p.s. 煤氣燈效應指的是一種心理操縱的方法,其方式是一個人或一個團體隱秘地讓受害人逐漸開始懷疑自己、質疑自己的記憶力或是非判斷的能力,並讓受害者孤立無援,導致受害者認知失調和其他負向的心理變化,例如:低自尊、自我懷疑、自我否定,而使受害者不再相信正義、或自己是可以脫離險境的。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APA的網站說明如果有以下幾個特質,會更容易受到危險情人施暴:

a. 經濟弱勢
b. 教育程度較低
c. 年紀太輕,涉世未深
d. 女性
e. 居住在經濟條件非常差的社區或城市
f. 有酗酒或藥物依賴的習慣

而有以下的狀況會提高危險情人成為家暴者的可能性:

1. 低收入
2. 無法獲得學業/職業成就
3. 年輕,涉世未深
4. 偏激,不諳人情世故
5. 嚴重依賴酒精或藥物
6. 憂鬱情緒
7. 易怒,有攻擊性
8. 曾有對他人肢體暴力
9. 不善經營人際關係,或遭他人孤立
10.失業
11.情緒依賴、不安全感
12.性別刻板印象嚴重(如:男性威權主義)
13.渴望在關係中做為主導
14.童年曾經遭受過生理或心理暴力者

受到家暴的人,可能會:

1. 憂鬱
2. 自殺想法和/或行為
3. 缺乏自信
4. 對親密關係感到恐懼
5. 疏離感
6. 出現危險行為(不健康的飲食、性行為和對物質的依賴)
7. 創傷後壓力症狀
8. 睡眠障礙
9. 情緒隔離
10.突然或
常常想起被家暴的事
12.身體健康不佳 (經常性頭痛、慢性疼痛和活動受限)

我自己觀察到受家暴的人常常有一種心態是「他說他會改變」、「她其實也很可憐」、「如果我現在分手,那我之前付出的努力都沒了」...等等的心態導致無法壯士斷腕,或當真的申請保護令後,卻又跟家暴者有許多互動,人的情感實在是剪不斷又理還亂。

然而,家庭暴力是一種選擇,而不是一種不受控制的衝動。我們應該對於家庭暴力零容忍的,過去的不良成長經驗或現實生活的困境,不能成為傷害最親密的人的原因!若受到家庭暴力的對待,請遠離那些可能因為你受到虐待而責備你的人,一定要就醫、並與支持和真正關心你的人聯絡。也請尋求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的協助!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材

4.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

5. 我與 FarHugs 遠距抱抱 合作,在線上提供會談,請下載 app 後,準備好耳機與網路就可以使用。點這邊也可以找到我唷!。

6. 蔡心給家長的ADHD專注力居家訓練「線上課程」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eYCnun8eAvLEdscA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