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家庭親子方案:與孩子談談「戰爭」的事


烏俄戰爭幾天了,雖然不知道會如何落幕,但若孩子有問的話,記得與孩子談談「戰爭」的事。談論的重點在於不要讓孩子在談話「結束」後變得更緊張,你可
以:


1. 先問問孩子怎麼知道「戰爭」的,以及孩子覺得「戰爭」是什麼?

2.問問孩子對於「戰爭」的感覺,可以給孩子情緒圖卡或是我之前設計的「情緒童伴圓」(索取連結請點選:這裡)來問問孩子的心情。

3. 確保孩子的安全感,例如:跟孩子說烏克蘭或俄羅斯離我們很遙遠,不會破壞到我們家。

4. 雖然目前電視新聞看起來都很自制,只有房子倒塌的畫面,但這對小小孩來說衝擊已經夠大了,更何況網路上可能還有各種影片再傳。確保小小孩不會接觸到太多「過激畫面」非常重要。

5. 有機會跟孩子解釋一下戰爭的目的,但不要說的太可怕或有太多負面情緒。根據WHO的建議是可以這樣說「戰爭是為了防止未來發生更多不好的事情」的話語,強調「暴力不是好的問題解決方法,但有時候國家會決定這麼做,是有國家的考量」

6. 有時候孩子反覆一直提到戰爭,可能是在心理處理對戰爭或死亡的「焦慮感」,這個時候家長需要更多擁抱陪伴與照顧。

7. 多關注在戰爭中的和平訊息或是事件中有溫暖的部分。讓孩子記住,即使世界上有一些壞人,也有更多善良和愛的人。

8. 考量台灣特殊的政治、地緣與國際關係,沒有人能保證戰爭百分之百不會落在我們長大的地方。或許未來有機會時(不是現在這個當下),可以和孩子討論如何避免戰爭的方法或如果真的發生戰爭時可以的準備,例如:強化自己的能力與體能、可以去做的準備、賺大錢移民⋯等等。

9. 多為烏克蘭祈禱,也多讓孩子了解世界局勢的變化。

10. 跟孩子好好吃飯、好好聊天、好好睡覺,不管未來如何變化,真實的享受每一天的當下。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雙語版(繁體中文/英文)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具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

7. 蔡心給家長的ADHD專注力居家訓練「線上課程」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eYCnun8eAvLEdscA
(最近太忙無法開)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